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系「PELICAN」隊榮獲「2013-2014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銅賞



創意發光發熱 裕隆日產創新風雲賞得獎出爐(聯合報新聞轉載改編)
2014/10/01 18:50【聯合新聞網/記者許信文/台北報導】

已經成為國內莘莘學子投身汽車科技研發搖籃的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今年度的競賽過程格外激烈,總計來自各大專院校超過百組團體作品參與角逐,最後由評審團選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師生組成的「磁激電叱」隊作品「NISSAN Smart Leaf」,勇奪今年「2013-2014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金賞肯定,團隊學員共同獲得Nissan new March大獎。另外銀賞跟銅賞得主作品分別是國立中山大學「珍奶去冰三分糖」的「多功能智慧型型車安全系統」與大葉大學「PELICAN」隊的「PELICAN」。


具環保概念的PELICAN作品。 圖/記者許信文/攝影

裕隆日產汽車總經理蔡文榮致詞時表示,裕隆日產透過舉辦創新風雲賞競賽活動,實踐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使命,提供年輕新血一個實現夢想的舞台,為汽車產業培育更多創新人才,更讓汽車設計教育持續向下扎根。

本屆競賽以呼應Nissan Innovation that excites的品牌精神,活動主題訂為「NISSAN科技心生活」,參賽師生從車輛安全、乘駕舒適、節能環保、人機介面四面向發揮天馬行空的創意。主辦單位表示本屆入圍的決賽作品都展現令人驚艷成果,像是浮空觸控車用抬頭顯示器、自動偵測輪胎磨耗及胎壓的智慧車胎警示、兼顧行車安全輔助及人車互動的多功能行車安全系統、擷取自汽車運作動能及機械能及引擎熱能並轉為電能儲存的多重發電系統等。

銅賞得主:大葉大學 PELICAN隊。 圖/記者許信文/攝影(左二為大葉大學工設系指導老師約翰蓋格)

而獲得年度金賞大獎的「磁激電叱」隊「NISSAN Smart Leaf」作品,正是利用簡單電磁同極相斥、異極相吸原理研發應用在電動車防盜與防撞科技,除了準備產品技術原理圖解並有詳盡SWOT行銷分析,實際為企業思考進一步量化生產的可能性。另外銀賞跟銅賞得主作品分別是國立中山大學「珍奶去冰三分糖」的「多功能智慧型型車安全系統」與大葉大學「PELICAN」隊的「PELICAN」。

【新聞來源】:http://autos.udn.com/topic/car/news/article.jsp?type=article&f_SUB_ID=45&f_ART_ID=22171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