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蔡渙良副教授研發聚光型太陽能照明燈 低成本、高效能


大葉大學蔡渙良副教授研發聚光型太陽能照明燈  低成本、高效能


    有感於市面上的埋地太陽能LED燈照明效果不佳,大葉大學電機工程學系蔡渙良副教授帶領學生蔡誌偉、蔡宗憲、吳宣易,開發「聚光型太陽能埋地照明警示燈」,不僅生產成本只要傳統照明燈的一半,亮度更是高達4倍。


大葉大學研發的聚光型太陽能照明警示燈(右),體積比市面上的小,效能也較好

    大葉大學電機系副教授蔡渙良指出,他們研發的「聚光型太陽能埋地照明警示燈」,創新設計了V型槽的聚光結構,白天提供太陽能電池聚光發電,夜間提供LED集光照明,不只是亮度是傳統警示燈的4倍,更有效減少太陽能電池的使用量,同時縮小體積,因而節省了約一半的製作成本。該項發明可應用在一般道路、人行道路面、庭園造景等處,用途廣泛,除了獲得專利,也在今年的台北國際發明展榮獲金牌。目前已有廠商積極接洽,可望商品化上市,初步估計一年可開創1千萬元產值。

大葉大學蔡渙良副教授(後)指導學生量測太陽能電池反應

    參與研發的電機系大四生蔡誌偉表示,目前市面上的埋地太陽能LED燈,太陽能電池和LED燈泡都是分開設計的,因此亮度有限,如果是側面發光,通常只有一面看得到光,另外一面就看不到。他們為了解決照明效果不佳的問題,嘗試將太陽能電池和LED燈泡設計在一起,同時透過V型槽聚光結構提升效益。為了測試V型槽何種角度效能最好,他們試做了很多款,整個研究前前後後歷時一年多,終於成功開發「聚光型太陽能埋地照明警示燈」。

大葉大學蔡渙良副教授(中)帶領學生研發「聚光型太陽能埋地照明警示燈」


    電機系四年級學生蔡宗憲說,蔡渙良老師的實驗室以「節能減碳」為主要研究目標,此次研發的「聚光型太陽能埋地照明警示燈」,一方面減少太陽能電池使用量,讓產品更環保,另一方面運用不鏽鋼外殼作為散熱介質,提昇LED效能和使用年限。謝謝老師在研究過程給予的指導,希望這個產品可以早日上市,為節能盡一分心力。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