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大葉大學工設系榮獲2013-2014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銅賞獎和優選獎


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  大葉大學11優選
    兩年一度的台灣汽車設計大賽「2013-2014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10月初揭曉得獎名單,大葉大學榮獲銅賞獎和優選獎。


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碩士班學生張智斐、李秉修設計的「PELICAN」

    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碩士班學生張智斐、李秉修合力設計的「PELICAN」,榮獲銅賞獎,抱回五萬元獎金。李秉修表示,他們從去年就開始準備參加比賽,謝謝蓋格老師的指導和鼓勵,能在研究所畢業前獲得裕隆銅賞獎的肯定,感覺真是太棒了!未來車「PELICAN」有三大環保節能設計,第一,車頂裝有太陽能板,可以把陽光轉換為電,供車子使用。第二,車門材質為布,透氣性好,能幫助車子維持恆溫,不像傳統的鋼板會吸熱,可減少冷氣使用量。第三,椅子、方向盤使用植物纖維當製作材料,散熱性好,不僅提高駕駛的舒適性,同樣能減少車內冷氣用量。

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碩士班學生張智斐(右)、李秉修(左),裕隆風雲賞摘銅

    張智斐同學說,他們想藉由動物的造型來表達速度感,一開始畫飛魚,後來又找了很多動物圖鑑參考,前前後後以動物進行發想,設計了四、五十種外型,最後選定送子鳥(鵜鶘)為造型基礎,作品名稱「PELICAN」就是送子鳥的英文,希望這台車不只是擁有飛行般的速度,還可以把環保的觀念送出去。

大葉大學工設系學生李奕霖、黃澤閔、林樹興設計的未來車「舞」

    工業設計學系大四生李奕霖、黃澤閔、林樹興共同設計的「舞」,獲評為優選。李奕霖同學指出,許多駕駛者都追求速度,因此他們設計的未來車「舞」,強調競技功能。把機車過彎時,車子會傾斜的特性,和汽車的穩定性結合,一方面讓車身可旋轉,另一方面提高安全性,讓車子的整體效能更好。

大葉大學工設系約翰蓋格教授(中)指導學生參賽


    工設系約翰.蓋格教授補充說,兩年舉辦一次的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是提供學生展現創意和潛力的汽車設計舞台,每次舉辦都吸引超過一百組隊伍參賽。今年的設計主題是「NISSAN科技心生活」,張智斐和李秉修共同設計的「PELICAN」,不僅造型上充滿未來性,更運用節能環保的觀點,為車輛減重、縮減車輛寬度,相當適合在城市中行動,因此能獲得評審青睞,摘下銅賞獎。

大葉大學榮獲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1銅1優選(左三約翰蓋格老師)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