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與業界導師林運辰聯手勇奪原鄉故事創意海選計畫百萬首獎


業界導師林運辰和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共同打造原創動畫
勇奪原鄉故事創意海選計畫百萬首獎


    新竹縣政府舉辦「原鄉故事創意海選計畫」競賽,廣徵各界好手,製作原創動畫故事,期能打造內灣成為台灣動漫基地。由林運辰領軍的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動畫團隊,以作品「畫出嶄新的一頁」勇奪首獎,抱回一百萬獎金。


    「畫出嶄新的一頁」由大葉大學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吳旻書老師技術指導,業界導師林運辰擔任導演暨編劇,蔡佳君老師、大四學生劉彥廷、黃彥智、蔡昆良、聶守賢等人共同製作。林運辰強調,很多人都跟他一樣,從小就喜歡畫,但長輩總是說:「畫圖又不能當飯吃!」加上升學、就業種種考量,大多數人最後都放棄了創作的夢想,動畫作品「畫出嶄新的一頁」從這段人生經驗出發,希望能鼓勵大家勇敢去追尋自己的夢想。

大葉大學業界導師林運辰(左一)和學生共同完成台灣原創動畫「畫出嶄新的一頁」

    林運辰指出,「畫出嶄新的一頁」描述為了生活放棄畫圖的上班族小芬,搭上一台神奇的火車,和20年前的自己相遇,小女孩問小芬:「還有在畫畫嗎?」小芬表示工作很忙、哪有時間畫圖,小女孩不相信,她認為自己長大後可以一次拿6支蠟筆畫圖,不可能不畫畫的。兩人展開了一段畫畫追逐大戰,從畫紙上跑出來的機器人、恐龍、飛彈把鐵軌都弄壞了,最後兩個人合力畫出鐵軌和火車,讓小芬帶著對繪畫的熱情回到未來。

大葉大學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動畫團隊,勇奪原鄉故事創意海選計畫首獎,贏得一百萬獎金(左二林運辰)

    林運辰回憶說,比賽先針對腳本進行初選,只有5個名額可以參加決賽,得知自己通過第一階段徵選後,心情一則以喜一則以憂,雖然很開心作品受到評審青睞,但不免擔心2個半月這麼短的時間,可能來不及完成10分鐘的動畫。於是他向吳旻書老師提議,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動畫團隊實力堅強,不如大家一起合作,共同完成這部台灣原創作品。能夠得獎要謝謝吳旻書老師、蔡佳君老師和學生們的情義相挺,以及陳志隆老師提供美術背景建議,沒有大家這幾個月來的付出,「畫出嶄新的一頁」是不可能如期完成的。

    多媒體學程大四生劉彥廷表示,製作團隊的成員幾乎都是男生,但是故事中的兩位主角都是女生,在動作設計上他們花了很多時間討論和修改,希望能呈現出最自然的樣子,因此安排小女孩打赤腳,還幫她加了抓癢的動作,表現小朋友的天真和不拘小節。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吳旻書老師(前排左二)指導的動畫團隊,榮獲「原鄉故事創意海選計畫」百萬首獎(右二林運辰)

    黃彥智同學認為,得獎當然高興,但過程比結果更重要!「畫出嶄新的一頁」讓他們體驗到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從無到有製作出長達10分鐘的動畫影片,從中學習到動畫相關技巧與團隊精神;第一次幫動畫人物配音,因為緊張吃了好幾次螺絲,但看到成品播出時就覺得辛苦都是值得的。


    吳旻書老師補充說,「原鄉故事創意海選計畫」競賽不侷限參加者的國籍和身份,加上獎金高達一百萬元,因此吸引各界優秀人才參加。多媒體學程師生動畫團隊的作品「畫出嶄新的一頁」,不僅動畫技術純熟、作品完整度高,更結合了內灣的人文風景、追尋夢想的內在思考,因此能夠脫穎而出。未來系上會成立動畫工作室,繼續耕耘台灣原創動畫,期能為台灣動畫產業創造更多驚奇。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