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美國留學夢成真 大葉大學楊明凱取得南新罕布夏大學雙聯學位


美國留學夢成真  大葉大學楊明凱取得南新罕布夏大學雙聯學位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英語學系應屆畢業生楊明凱,從小就希望能到美國唸書,他去年8月開始到美國的南新罕布夏大學(Southern New Hampshire University)研修一年,順利取得大葉大學文學學士和南新罕布夏大學藝術學士兩張文憑。返校探望師長的他開心地說,謝謝大葉大學協助他圓夢,讓他可以同時唸兩所大學。


大葉大學楊明凱(左一)和南新罕布夏大學同學開心合影

    民國77年次的楊明凱表示,英文是他最感興趣的科目,他一直嚮往能到美國唸大學,五專唸到專四時,他曾經休學到美國讀一年的語言學校,後來因為經濟因素,選擇回到台灣繼續把五專唸完。考量爸爸媽媽平日賣菜的辛勞,他插大時選擇了離家近的大葉大學,利用課餘時間到菜攤幫家人賣菜。原以為美國留學的夢想只能留在心裡,沒想到進入英語系就讀後,張智惠主任就像第二個媽媽一樣照顧他,帶領他參加各種國際交流活動,去年系上和美國南新罕布夏大學簽訂雙聯學位(可同時獲得大葉大學與國際名校學位證書)合作協議後,張主任就鼓勵他把握機會逐夢,並協助他申請教育部和學校補助,減輕經濟負擔。出發到美國留學後,主任特地飛到美國探望他、為他加油打氣,6月份時爸爸媽媽也到南新罕布夏大學參加他的畢業典禮,領到畢業證書那一刻,心中充滿美夢成真的喜悅。

大葉大學英語系楊明凱同學(左)獲南新罕布夏大學雙聯學位,返校感謝恩師張智惠主任(右)

    楊明凱指出,他希望可以把握大學最後時光充實自己,所以他到美國南新罕布夏大學進修的這一年,並沒有選讀語言和文學課程,而是選修圖像設計、攝影學、色彩概論、幾何學、網頁設計等課程,培養第二專長。美國教育和台灣教育有很大的不同,台灣通常只看答案來決定分數,美國則是重視答題過程的邏輯能力,只要推論的觀念正確,就算最後的答案不對,依然可以得到一半的分數,讓他不禁反思,過去在升學主義掛帥的影響下,自己是不是太在乎結果,而忘了要享受學習的過程。

大葉大學楊明凱美國留學夢成真,父母也到美國參加畢業典禮

    楊明凱說,在台灣他學習了很多英文的讀說讀寫,到美國留學則讓他感受到美國文化的多元,以及教育的差異,真的是百聞不如一見。南新罕布夏大學是超過百年歷史的學校,擁有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學校設有酒吧,週五六才賣酒,平常提供飲料和爆米花,學生可以在那個空間討論課業或是休息。學校還成立了國際學生社團,舉辦晚會等活動,讓來自美國、南非、沙烏地阿拉伯、日本、台灣、韓國、大陸等一百多個國家的學生相互交流,認識彼此的文化。此外,學校設立有家教中心,每個時段都有成績優異的學生值班,需要課業指導的學生隨時可以到家教中心尋求協助。


    張智惠主任強調,楊明凱同學的英語能力很好,常常協助擔任翻譯或教學工作,並曾參與海外志工,把所學分享給馬來西亞的高中生,是非常具有國際移動力潛能的學生。很高興他能如願到美國完成雙聯學位,相信經過這一年的留學洗禮,明凱不只是語言能力更加精進,也因異國生活開拓了文化視野。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