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農村服務體驗計畫 大葉大學學生推廣平和社區景點


農村服務體驗計畫  大葉大學學生推廣平和社區景點
    行政院農委會鼓勵大專生參與農村社區公共事務,徵求大專生提出「農村服務體驗計畫」。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文創產業國際人才學士學位學程的林家瑋、林芳玉、林珈佑、江孟、李宣霓,以及資訊管理學系的李彥欣、王翊全,選擇鄰近學校的大村鄉平和社區為服務對象,要把平和社區的紅磚特色與生態美景,推廣給更多人知道。


大葉大學文創產業國際人才學士學位學程學生到平和社區花樹銀行協助刷油漆

    文創產業國際人才學士學位學程大二生林珈佑指出,平和社區和大葉大學同樣坐落於大村鄉,平和社區風景美、生態多,擁有夕照平台、雙心池塘、花樹銀行等免費景點,但知道這些景點的人並不多,因此他們希望能協助平和社區發展觀光,讓社區長期耕耘的生態景觀,成為親子假日休閒的好去處。他們透過參訪社區、參加社區節慶活動、擔任社區志工等方式,認識平和社區,進而了解社區需求,目前他們正在製作平和社區導覽網頁,將會收錄平和社區簡史、焦點人物、美食介紹、社區旅遊小地圖等訊息,預計年底完成,同時規劃要提供預約導覽的服務,歡迎大家一起到平和社區,來一場深度旅遊。

大葉大學張智惠主任(左一)帶領學生協助平和社區推廣觀光

    林芳玉同學表示,她在雲林麥寮長大,從小就跟著阿媽到田裡幫忙,她一直希望能投入社區美化或是農業升級的工作,把農村的美分享給其他人,因此得知農委會徵求「農村服務體驗計畫」時,她就很想試試看。林家瑋和林珈佑是她的室友、也是同班同學,當她向他們提議組隊參加時,馬上獲得他們的支持,能夠跟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投入社區服務,真的太棒了。這幾個月來,他們三個女生在宿舍裡的話題,總是圍繞著「我們還可以幫平和社區做什麼」,看到創意文具或商品,腦中第一個念頭也是「平和社區可不可以發展相關的文創商品」。

大葉大學張智惠主任(左一)帶領學生投入農村服務體驗計畫

    林家瑋同學認為,「農村服務體驗計畫」不只是服務,更是一場學習之旅。平和村長賴居林、社區發展協會現任理事長賴立羣、前任理事長郭俊銀,還有平和社區的居民都很熱情,提供他們很多訊息,把他們當成社區的一份子,為他們加油打氣,讓他們更想為這個社區、這些真誠的人做一點事。印象最深的是,他們去花樹銀行協助刷油漆時,居民怕他們曬傷,拿草帽給他們戴,後來他們因為腳沾到油漆,就用松香水去沖,結果整隻腳都覺得刺痛,社區的阿姨發現後,馬上去拿燒燙傷的藥給他們敷,讓他們覺得很溫馨也很感謝。


    指導老師文創產業國際人才學士學位學程張智惠主任說,「洄游農村 磚情平和」的計畫從今年5月開始,雖然團隊主要成員當時才讀大一,但學生們對協助平和社區發展的熱情不輸在地居民,當很多人待在冷氣房的時候,他們頂著夏日的太陽,去幫社區油漆、去實地走訪、去了解社區需求。相信經過這幾個月的服務體驗,學生們不只是學習到如何將文創學程所學應用到社區發展,更體認到服務學習的價值、參與公共事務的意義。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