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承辦台中市政府菸酒製造業教育訓練 協助業者技術升級


大葉大學承辦台中市政府菸酒製造業教育訓練  協助業者技術升級
    台中市政府委託大葉大學辦理「103年度台中市菸酒製造業技術升級教育訓練暨衛生消防法規講習」,60名來自中區酒類產業的學員,10日齊聚大葉大學,學習酒品檢測技術,以及酒廠衛生、消防法規等相關知識,期能提升自我管理與檢驗能力,為大眾食品安全把關。


中區酒類業者到大葉大學學習酒品檢測技術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院長謝昌衛指出,台中和彰化都是製酒大縣,合計產量約佔全國三分之一。美食美酒一直是台灣引以為傲的產業,近年來食品安全風暴頻傳,對食品相關產業造成很大的衝擊,此次教育訓練課程特別規劃了酒精度、酸度、糖度、二氧化硫、甲醇含量等酒品檢驗技術實習,希望能幫助業者提昇檢測技術、加強品質管理,共同為食品安全把關。

大葉大學謝昌衛院長講授酒品安全相關知識

    謝昌衛教授進一步說,不同酒類有不同的衛生標準規範,以二氧化硫來說,以水果為原料的酒類,每公升二氧化硫殘留量要在0.4公克以下,以穀類為原料的酒類和啤酒類,每公升二氧化硫殘留量必須在0.03公克以下,其他食用酒類則是不可添加二氧化硫。酒品安全包含很多面向,除了原料品質、製造過程,存放時間和環境也要注意。酒類大致可分成酒精濃度20度以上和低酒精度兩種,酒精濃度高於20度的酒是可以長時間保存的,但最好放在陰涼的環境或是專業酒窖中,才能確保品質。低酒精度的酒品則有保存期限,建議在適飲期內享用,才能喝到最佳風味。

大葉大學謝昌衛院長(中)致贈紀念錦旗給台中市政府財政局李錦娥局長(右)

    台中市政府財政局局長李錦娥表示,大葉大學生資學院師資團隊陣容堅強,在酒類研發與實務方面的成果,更是遠近馳名,比如謝昌衛教授研發的「點酒成金」酒類熟成裝置,只需一個禮拜的時間,就能達成一年熟成的效果,對產業有很大的幫助。台中是製造好酒的城市,為了協助業者提升製酒技術,市政府特別委託大葉大學辦理「103年度台中市菸酒製造業技術升級教育訓練暨衛生消防法規講習」,邀請中部地區酒莊、酒廠、食品產業人員參加,希望能結合學校的資源和產業需求,讓酒品的價值和品質更上層樓。

大葉大學舉辦「103年度台中市菸酒製造業技術升級教育訓練暨衛生消防法規講習」(左三謝昌衛院長)

    前來參加教育講習的台中直轄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詹益昌說,很高興能到大葉大學研習,進一步學習相關技術。如何提升酒類生產技術、如何做好品管、需注意哪些法規,都是業者關心的問題,謝謝台中市政府辦理相關活動,協助產業技術升級。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