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山口大學職員到台灣姐妹校大葉大學取經


山口大學職員到台灣姐妹校大葉大學取經
    日本山口大學2名職員,這禮拜到台灣姐妹校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研修4天,觀摩大葉大學的軟硬體設施,吸取台灣教學與學生事務處理相關經驗。


    山口大學學生支援課就職企劃科東真知子小姐認為,大葉大學是一所環保的學校,在校園裡可以看到很多節能設備。此行最大的收穫是看到大葉大學如何推動國際化,應用日語學系打造了榻榻米教室,讓學生在充滿日本氛圍的環境中上課,並且每年舉辦日本文化祭等活動,讓全校學生都可以從中體會日本文化,這些具體的作法促使他們反思,有很多日本人雖然住在日本,但對日本傳統文化並不了解,他們也應該引導年輕學子多多認識日本的文化。此外,大葉大學設置了「語言學習導航中心」,學生課餘時間不僅有溫馨舒適的空間可以學習英語,語言教師還提供客製化的語言指導服務,相當用心。

山口大學職員在大葉大學應日系的榻榻米教室開心合影

    山口大學總務企劃課人事科池田京平先生表示,這是他第一次來台灣,在他的印象裡,台灣是很親切、很安全的國家,實際造訪台灣的姊妹校大葉大學後,更加深了他對台灣的好印象。大葉大學的校園綠意盎然,讓人感覺很愜意、很放鬆。大葉大學對學生的照顧很仔細,不但提供交通接駁車服務,還設置了語言學習導航中心、輔導諮商室等,這些都是值得山口大學學習的地方。

大葉大學外語學院周碩貴院長(中)致贈紀念品給日本山口大學來訪職員

    池田京平先生說,大葉大學鼓勵學生在大四的時候「全職實習」一年,讓學生提早進入職場學習,也鼓勵學生在寒暑假時到產學合作的公司短期實習,甚至有學生是到美國、大陸、日本去實習的,能夠這樣協助學生開拓視野、提升就業能力,真的很棒!

山口大學職員(左二和左左)和台灣姐妹校大葉大學師生交流

    大葉大學外語服務產業碩士學位學程研究生張嘉展說,山口大學是擁有200年歷史的日本國立綜合大學,很高興有機會協助接待日本姊妹校職員參訪大葉大學,這幾天和日籍人士長時間接觸,幾乎隨時都在使用日語,就好像置身在日本一樣,不只提升了語言能力,也讓他對日本文化有更多了解。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