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好作品留大葉 大葉大學劉泰佑畢業作品獲設藝學院典藏


好作品留大葉  大葉大學劉泰佑畢業作品獲設藝學院典藏
    為鼓勵學生創作,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設計暨藝術學院院長陳瓊花自掏腰包買下工業設計學系大四生劉泰佑的畢業作品「雪梨建築燈」,作為學院永久典藏及教學觀摩使用。


    6月份剛從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的劉泰佑開心地說,他從小就喜歡畫畫,但考試失利,中學為能如願走上美術班的路,念大學後接觸到工業設計,為他開啟另一扇窗,他開始夢想成為設計師。當初在校內展展出時,陳瓊花院長就曾到展場關心過這件作品,鼓勵他把燈具商品化,沒想到在畢業前夕,院長主動開口表示要典藏這件作品,看到自己設計的作品裝設在院長辦公室裡,有一種美夢成真的感覺!感謝工設系謝堅銘老師的指導、同學們四年來的相互扶持,讓他離夢想越來越近。

大葉大學劉泰佑(右)畢業作品獲設藝學院陳瓊花院長(左)典藏

    劉泰佑認為,環遊世界是很多人共同的夢想,他想透過家具設計,讓使用者在家裡也能感受世界風情,縮短環遊世界的距離。他選用五大洲的特色建築當創作主題,讓家裡每個空間都是一個國度,畢業作品「雪梨建築燈」就是其中一個發想。雪梨歌劇院展現在大家眼前的是圓弧、帆狀外觀,但它的設計並不只是大家看到的這樣,建築結構撐起了它的靈魂,他運用透明壓克力依序堆疊出雪梨歌劇院獨特的弧形,表現建築結構對建築的重要性。搭配兩段式光源燈泡,白光明亮輕快、黃光浪漫,提供使用者兩種情境選擇,讓居家生活更有品味。

大葉大學工設系主任盧祥華(右)指出,劉泰佑同學(左)設計的燈具是綠色設計產品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院長陳瓊花表示,今年IF國際論壇設計公司公布「2014年世界百大 IF頂尖設計大學榮譽榜」,大葉大學榮登第44名,躋身世界百大頂尖設計大學行列。為鼓勵學生堅持創作、提出優質的作品,她特別從今年參與新一代設計展的畢業作品中,挑選出工設系劉泰佑同學的燈具作品,個人以新台幣32千元購買,永久典藏在設藝學院供教學觀摩用。希望能拋磚引玉,在學校建立典藏制度,透過「典藏」這個藝術行動,激發學生綿延永續的設計與藝術創作,作為文創事業的磐石。


    工設系系主任盧祥華指出,劉泰佑同學設計的「雪梨建築燈」,跳脫傳統燈具的外觀,運用簡潔的建築性結構設計,展現現代感,同時結合環境使用需求,設計了兩段式光源,讓使用者可以依照需求選擇黃光或白光。值得一提的是,這個燈具零件單純、拆裝容易,因此零件替換與清潔都很容易,並可節省運送過程的使用空間,是符合環保趨勢的綠色設計產品。很高興看到泰佑的畢業作品受到院長青睞,期待未來這個燈具可以商品化,為更多人打造更好的居住空間、更好的生活。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