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2014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大放光彩!可攜式揚聲器暨奈米級類骨氫氧基磷灰石勇奪金、銀獎


2014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  大葉大學穿金戴銀
可攜式揚聲器「金」方便  蛋殼、果皮變身生醫材料
    「日本世界天才會議暨發明展」2627日在日本東京登場,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主任賴峰民領軍的師生研發團隊,勇奪11銀,讓台灣發明再次閃耀國際舞台。


大葉大學材料系主任賴峰民(右)帶領學生參加東京發明展

    大葉大學材料系主任賴峰民帶領研究生陳政宏、周伯諺、呂奐輝,以及大學部學生林袁志、涂哲志研發的「奈米加勁三振膜平面揚聲器」,主要提供筆電或手機外接使用,體積約6公分9公分,尺寸和行動電源差不多,方便使用者攜帶,榮獲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金牌。賴峰民主任指出,他們利用激振方式的改變,讓揚聲器的厚度小於1公分,改善了傳統喇叭笨重的缺點,揚聲器上的三個振膜各自負責低、中、高音,克服了聲壓曲線不平滑的問題。

大葉大學賴峰民主任(中)帶領學生研發可攜式揚聲器,東京發明展奪金

    跟隨賴峰民老師從事揚聲器研究的工業工程管理學系碩士生陳政宏說,實驗室過去研發的薄型揚聲器已經技術轉移給台灣電聲界龍頭美律實業公司,量產上市,很開心後續的研發成果「奈米加勁三振膜平面揚聲器」,能受到東京國際發明展的肯定,希望這個發明可以早日商品化。

大葉大學何文福教授(中)指導學生將蛋殼和果皮,合成為生醫材料,東京發明展摘銀

    材料系教授何文福指導研究生劉書蘋,大學生劉美儀、曾莉涵、蔡淑君、張芮寧發明的「從蛋殼及植物萃取物合成奈米級類骨氫氧基磷灰石」,獲得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銀牌。機械與自動化學系碩士生劉書蘋表示,謝謝何文福老師鼓勵他們參賽,讓實驗室共同努力的成果被大家看見。她從大學開始跟著何文福老師做研究,嘗試將農業廢料透過液相仿生法等製成,合成為近似人體骨骼的成份,提供醫療使用。一開始使用蛋殼當原料,歷時一年多,成功研發「以殼補骼」。此次獲獎的發明,則是實驗室又花了兩年的時間開發,進一步將葡萄皮、地瓜皮、柚子皮、海帶等萃取物添加到蛋殼原料中,讓他們研發的生醫材料擁有更完整的生物體所需微量元素,可應用來當骨骼填充物或植牙材料。

大葉大學榮獲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1金1銀(前排右三賴峰民主任,前排左三何文福教授)


    材料系教授何文福認為,學生在參加國際發明展的過程中,不只是學習到如何精進自己的專業、介紹自己的發明,也有機會觀摩其他人的創意與作品,這些成長是比獎牌更大的收穫。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