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大葉大學2014畢業典禮 校長勉勵學生用四肯精神打破22K魔咒


大葉大學畢業典禮,校長勉勵學生用四肯精神打破22K魔咒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614下午舉辦「生生不息傳四肯  葉英繽紛齊遠颺」畢業典禮,彰化縣縣長卓伯源和大葉大學董事長黃正雄、創辦人葉松根、校長武東星、校友總會理事長蔡詩傑、畢業生代表阮柏騰一起敲破22000造型冰雕,期許學生們打破22K低薪魔咒,敲響成功的節奏。


    武東星校長指出,近年來產業都在憂心「學用落差」的問題,準社會新鮮人則是擔心「22K好薪酸」。為了幫助學生和產業接軌,大葉大學一方面透過師徒制教育、產學合作、全職實習,全方位培育學生就業競爭力,另一方面鼓勵學生參加各式活動,養成「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四肯精神。資訊力是數位時代不可或缺的能力,學校特別為畢業生爭取到微軟作業系統和office兩套軟體,只要付工本價,就可以得到市價八千多元的正版軟體。希望這份禮物,可以幫助學生提升電腦應用技能,同時教導學生愛用正版、尊重智慧財產權。

65歲的碩士畢業生頂裕食品董事長楊奕焜(右)和指導老師大葉大學謝昌衛主任(左)合影

武校長進一步說,今年從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碩士班畢業的蔡佳君,因為求學階段參加森田藥粧產學合作計畫,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態度和表現,深受國內知名美妝品牌森田藥粧青睞,以高於市場行情的薪資,延攬她畢業後到公司上班。大葉大學還有很多學生在職場上發光發熱的例子,甚至有廠商親自到學校預約未來人才,相信各位畢業生只要秉持著四肯精神,堅定目標、不斷努力,一定可以邁向成功。



    「畢業即就業」的蔡佳君同學說,她進入藥保系碩士班就讀後,適逢森田藥粧將研發中心設立在大葉大學,讓她有機會參與產學合作計畫、中小企業即時輔導計畫的研發工作,開發美妝原料和保養品。謝謝森田藥粧和謝昌衛教授在實驗過程的指導,幫助她認識產業、奠定研發基礎。還沒畢業就獲得廠商肯定,有一種美夢成真的感覺,真的是「唸大葉  好就業  就好業」!她期許自己71正式上班後,可以發揮所學,為公司研發出更多新產品。

大葉大學藥保系碩士畢業生蔡佳君(右),求學期間參加謝昌衛老師(左)的產學計畫,因而畢業馬上就業

    今年還有一位特殊的碩士畢業生,65歲的知名罐頭品牌「飯友」創辦人、頂裕食品董事長楊奕焜。民國38年次的楊奕焜認為,學習是一輩子的事,傳統產業面對大環境的轉變,更要精進、不落人後。重返校園充電一直是他心中的夢,過去他忙著打拼事業抽不出身,如今事業已交棒給孩子,因此他2年前到大葉大學生物科技碩士在職學位學程進修,一圓年輕時代的求學夢。大葉大學生資學院一直走在研發的前端,理論與實務並重的辦學特色讓他獲益良多,很開心能取得碩士學位,他期許自己能發揮所學,帶領產業更上層樓。

    畢業典禮當天,教育部政務次長陳德華、彰化縣縣長卓伯源、大葉大學董事長黃正雄、創辦人葉松根、董事葉林月昭、董事張世良、校友總會理事長蔡詩傑,以及校友會前理事長陳錫堯、曾健民等人都到場參加,祝福畢業生鵬程萬里、一展長才。教育部政務次長陳德華表示,大葉大學不只連續六年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獎助,通識計畫獲教育部補助件數連續五年全國第一,配合教育部「磨課師(MOOCs)計畫」打造線上學習平台。日前參加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更是一舉囊括電動車組動態競賽第一名、車輛製作第一名、精神總錦標三個冠軍,顯見大葉大學的學術研究和專業表現深受各界肯定。

大葉大學畢業典禮,勉勵學生用四肯精神打破22K低薪魔咒(右至左為卓伯源縣長、校長武東星、畢業生代表阮柏騰、葉松根創辦人、黃正雄董事長、校友總會理事長蔡詩傑)

    彰化縣縣長卓伯源強調,「彰化平原種大樹,常有奇才作棟樑」,大葉大學在企業產學合作方面長期深耕,對提升學子國際競爭力及改善學術研究環境有很大的助益,同學們能在這樣的環境下學習,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將來一定可以落實「唸大葉、好就業」的願景。恭喜在座同學即將要帶著優秀的四肯精神走出校門,相信大家的未來,也會像「彰化走出去」一樣,充滿榮耀與感動,站上世界的舞台。

    大葉大學董事長黃正雄表示,謝謝家長們4年前把子弟交給大葉大學,學生們經過4年德國式師徒制教育的培養,即將踏出校門到社會各角落發光發熱,希望畢業生們能記得大葉大學教給大家的「四肯精神」,凡事與人為善、互相幫忙。

    校友總會理事長蔡詩傑則以「一帆風順靠運氣,鵬程萬里靠志氣」,祝福畢業生個個有運氣又有志氣,期許學生們完成大學這個人生階段後,能在社會這所大學找到自己的價值,發揮自己的才能。

    現場也播放由休閒系學生浦郁康作詞作曲的畢業微電影「旅」,述說成長路上雖然跌跌撞撞,但有志同道合的夥伴相扶持,彼此都變得更堅強,這些珍貴的回憶不僅會被收藏,更成為未來前進的力量。祝福2,494名畢業生帶著大葉「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四肯精神出發,迎向下一階段的挑戰。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