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小說、戲劇、電影一家親 王瓊玲教授到大葉大學宣傳「梅山春」


小說、戲劇、電影一家親 
王瓊玲教授到大葉大學宣傳「梅山春」




    台灣豫劇團將在53031日,在員林演藝廳演出年度新戲「梅山春」。原著作者王瓊玲教授特別到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以「小說、戲劇、電影一家親」為題,和學生們分享台灣豫劇的魅力。


王瓊玲教授到大葉大學宣傳台灣豫劇「梅山春」

    中正大學教授王瓊玲指出,新戲「梅山春」由林正盛導演、劉慧芬編劇,被譽為「豫劇皇后」的國家文藝獎得主王海玲,飾演女主角阿惜姨。「阿惜姨」的故事取材自真人真事,阿惜姨29歲就守寡,在丈夫肺結核即將過世時,孩子想看父親最後一面,阿惜姨怕兒子染病,一邊揮著棍子一邊說「死丈夫不能再死兒子」,把兒子給趕走了。年紀還小的兒子不懂母親為什麼不讓自己見父親,從此對媽媽有了埋怨,不肯再叫她媽媽。直到兒子被徵召到南洋當兵,才在車上喊出那一聲「阿母」。「梅山春」試圖呈現台灣母親的偉大,傳統女性雖然處於弱勢,卻能以柔克剛,走過大時代的動盪。

大葉大學歐秀慧副教授(左)致贈感謝狀給王瓊玲教授(右)

    王瓊玲教授回憶說,民國100年時,台灣豫劇團改編她的小說「美人尖」為建國百大戲,她因而和豫劇結緣。傳統戲曲臉部會畫上很濃的油彩,觀眾無法看到演員的表情,所以身段和唱功非常重要,豫劇的聲調活潑、情節精彩,只要到現場看過一次,就會深深著迷。歡迎大家把握台灣豫劇團到員林演出的機會,到現場感受表演藝術的魅力。


    大葉大學主任秘書兼總務長侯雪娟表示,創新以傳統作為養份,「梅山春」不只是女性以堅韌的生命面對逆境的奮鬥故事,更是一部結合本土小說、傳統劇劇、電影科技的跨界美學創作。相信經過王瓊玲教授的分享,學生們對文學和表演藝術都有了更多認識。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