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長青大學母女聯展「明月來相照」,70歲女兒用展覽祝福90歲媽媽「母親節快樂」



大葉大學長青大學母女聯展「明月來相照」
70歲女兒用展覽祝福90歲媽媽「母親節快樂」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圖書館一樓大廳即日起至520舉辦「明月來相照—巫月照、巫碧琴母女聯展」,展出長青大學學員巫月照、巫碧琴母女檔的17幅作品。現齡70歲的女兒巫碧琴說,和媽媽一起到大葉大學長青大學學畫是很珍貴的回憶,這場展覽是她送給高齡90歲媽媽的母親節禮物,希望媽媽能走出喪夫之痛,重拾畫筆彩繪人生。


大葉大學圖書館舉辦「明月來相照」母女聯展,媽媽巫月照(右二)和女兒巫碧琴(左二)、兒子們開心合影

    巫碧琴女士指出,她57歲時開始到大葉大學的長青大學上繪畫課,當時媽媽巫月照也在長青大學上課,每個禮拜和媽媽一起到大葉大學學習繪畫,讓她的退休生活增添了許多美好記憶。可惜民國100年父親過世後,母親因為悲傷就停下畫筆了。為了幫助媽媽走出來,她特別選在母親節前夕,於大葉大學圖書館舉辦母女聯展,透過展覽鼓勵媽媽繼續畫圖,記錄下生命中值得紀念的回憶和大家分享,同時祝福媽媽「母親節快樂」。

巫月照(中)、巫碧琴(右)母女都是大葉大學長青大學的學員,他們在學校圖書館舉辦聯展,
謝龍發副校長(左)也到場致意

    現齡90歲的巫月照女士說,先生在民國100年過世,她非常傷心,就停掉長青大學的課了。女兒一直鼓勵她繼續來長青大學畫畫,但她覺得心情還沒平復,直到今年才又重新回來長青大學上課。很開心也很意外女兒準備了這份母親節大禮送她,謝謝圖書館提供場地讓她們展出,也謝謝大葉大學的易映光老師教導她們畫圖,豐富她們的生活。這次展出的作品包含國畫和西畫,民國94年畫的國畫作品「全家福」,以母雞、公雞、小雞聚在一起的畫面,代表家人濃厚的感情,西畫作品以台灣風景和大葉大學的校景為主,算是她到長青大學進修的紀念。

大葉大學長青大學巫月照(右)、巫碧琴(左)母女聯展「明月來相照」,
巫月照的國畫作品「全家福」用母雞、公雞、小雞象徵一家人

    巫碧琴表示,從小媽媽巫月照就教導五個孩子「什麼都要學」、「闔上書本要回想自己讀到什麼」,一生協助父親餅行事業的母親,在68歲那年到大葉大學長青大學學習書法和國畫,持續了十多年。她退休後會開始學習繪畫、長笛還有小提琴,就是受到母親言教、身教的啟發。在她心中,母親是一個了不起的女性,她一輩子都感謝她。此次她展出的國畫作品大部分和「瀑布」有關,希望能藉由水和瀑布表達母親的堅韌,以及「水善利萬物而不爭」的人生觀。國畫作品「厚雲絮飛」則嘗試報紙拓印的新技法,透過留白和暈染等技法,表現雲霧籠罩的風景。

大葉大學長青大學巫月照、巫碧琴母女,在圖書館舉辦聯展,長青大學的老同學們都到場送上祝福


    大葉大學副校長謝龍發說,很高興可以在溫馨、感恩的五月份,看到長青大學學員巫月照、巫碧琴舉辦母女聯展,兩位長青大學學員不只是擁有退而不休的精神,巫碧琴女士鼓勵媽媽走出傷痛的孝心更是令人感動。歡迎大家來大葉大學圖書館,欣賞他們的國畫作品,感受親情的力量。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