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展「繭單式」,用不簡單的方式看待過程 , 用簡單的方式看待結果


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展「繭單式」
用不簡單的方式看待過程  用簡單的方式看待結果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工業設計學系在外語學院大葉藝廊舉辦畢業展「繭單式」,展出家具、生活用品、醫療用品、電動車等64件作品。

    工設系畢籌會公關陳欣儀強調,畢業展取名為「繭單式」,意味著大四是即將破繭而出的時光,蛻變雖然辛苦,但全力以赴做好每一次設計是大家共同的精神,相信經過一連串艱苦的過程,必定能醞釀出美麗的結果。他們同時期許自己可以用不簡單的方式看待過程,用簡單的方式看待結果。「繭單式」其實一點也不簡單,歡迎大家一起來欣賞他們耕耘四年的豐碩成果。


大葉大學工設系劉泰佑(左)、黃雅妮(右)以五大洲的特色建築作為創意來源,
設計了「雪梨建築燈」和「101建築燈」。

    工設系大四生劉泰佑、黃雅妮以五大洲的特色建築作為創意來源,設計了「雪梨建築燈」和「101建築燈」。劉泰佑同學認為,圓弧的、帆的造型外觀是雪梨歌劇院最大的特色,他們運用透明壓克力依序堆疊出獨特的弧形,開創燈具的新風貌。黃雅妮同學說,他們擷取台北101的竹節式造型特色,將剛強的建築結構轉化為層層溫暖的燈光,燈具可分四階段開啟,或許城市的溫度我們無法改變,但家中的溫度可以自己決定。

大葉大學工設系楊秈樺(右)、邱詩吟(左)從四季進行發想,創作了「茶季茶具組」。

    楊秈樺、邱詩吟從四季進行發想,創作了「茶季茶具組」。楊秈樺同學指出,茶是台灣很重要的文化,他們將《黃帝內經》「四時養身之法」所提到的季節配合五臟所衍生的養生之法和五行、五色融入設計中,運用不同的材質和顏色來表現春夏秋冬和四季,希望能傳承老祖宗們流傳下來的智慧。灰釉做的四季茶盤代表「土」,白楊木製成的春季茶盤色彩較淺、代表「木」,陶燒的夏季茶盤色彩鮮明、代表「火」,紅銅做的秋季茶盤代表「金」,黑檀木製的冬季茶盤則代表「水」。

大葉大學工設系林芳儀(左)、黃瑋慈(右)設計的「清楚清除」,結合棉花夾和放大鏡

    林芳儀、黃瑋慈設計的「清楚清除」,結合棉花夾和放大鏡,可以清楚觀察傷口,加以清理。林芳儀說,有一次她摔倒腳受傷,父親幫她換藥時,因為看不清楚傷口,一直很擔心沒把雜質清除乾淨會惡化。父親的小心翼翼讓她興起改良醫療用品的念頭,因而設計出「清楚清除」,讓視力不足或老花眼的使用者可以輕鬆完成清潔工作。

大葉大學工設系甘明翰(左)、陳奕涵(右)從騎車的經驗想到口罩的新可能,設計了「口味口罩」。

    甘明翰、陳奕涵在騎車的生活經驗中聯想到口罩的新可能,設計出「口味口罩」。甘明翰表示,他們設計的「口味口罩」,可依據不同需求選擇精油貼條。感冒可以選擇薄荷口味來舒緩感冒症狀,機車騎士則可選用水果精油來提神。未來口味貼條還能裝入過敏噴霧式藥物,幫助過敏病患。

大葉大學工設系羅浩庭、盧冠樺、彭思瑋、謝明翰設計了三輪電動機車「Angelic」

    羅浩庭、盧冠樺、彭思瑋、謝明翰設計的「Angelic」,是前面二輪、後面一輪的三輪電動機車,中間底盤可以向上提起折疊,能被移動到家中放置,適合都會地區、大樓生活環境電梯搬運需要。

教育部電子報專文報導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展「繭單式」之訊息

    工設系主任盧祥華補充說,學生作品分成家具、產品、運輸三大類型,除了在校內展出,還會參加5211日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的「青春設計節」,51619日台北世貿一館的「新一代設計展」,以及52324日高雄展覽館北館的「放視大賞」,歡迎大家前往參觀。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