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為食品安全把關, 大葉大學和味特生技公司攜手研發天然奶香香料

為食品安全把關 
大葉大學和味特生技公司攜手研發天然奶香香料


    食品安全革命從大葉大學開始!在國科會的補助下,大葉大學生物科技研究發展中心和味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訂產學合作計畫,攜手研發天然奶香香料與綠色製程,打造安全的香料來源,讓民眾能吃得安心。

在國科會的補助下,大葉大學和味特生技公司將攜手研發天然奶香香料
(前排右味特生技董事長特助王憲仁,前排中大葉大學生資學院徐泰浩院長,前排左謝昌衛主任)

    「以天然素材經酵素工程開發天然等同奶香,探討其風味組成與創造香氣延長方式」計畫主持人,大葉大學生技中心主任謝昌衛表示隨著消費者食品安全概念的提升,以及全民健康意識的抬頭,大家開始注意加工食品的安全性。食品講求色香味,很多食品的製程都要加入香料,其中又以乳香香料為最大宗,糕餅、麵包、飲料等產品都會添加。他們嘗試利用酵素製程來提升天然乳香原料的留香性,實驗結果發現,不僅風味比化學香料豐富,更是天然的安心產品,相關研究技術除了在國際期刊發表,也獲得國科會和味特生技公司的青睞。產學合作計畫「以天然素材經酵素工程開發天然等同奶香,探討其風味組成與創造香氣延長方式」,將進一步開發天然奶香香料的綠色製程,整個計畫預估一年內可以研發完成。

在大葉大學生資學院徐泰浩院長(左)致贈學校錦旗給產學合作夥伴味特生技公司董事長特助王憲仁(右)

    代表味特生物科技公司前來簽約的董事長特助王憲仁指出,有感於消費者對天然香料的需求,味特生技特別和研發實力雄厚的大葉大學合作,著手開發天然的奶油香料。人工的香料雖然聞起來很香,但不耐高溫,在高溫烘烤過後香味會消失。天然的香料較耐高溫,因此品質上也較穩定。除了研發天然香料,如何維持天然香料的香氣,也是本次產學計畫研發重點。台灣熟悉華人市場口味,能創造出華人喜愛的獨特風味,因此在食品市場佔有優勢,初步估計天然奶香香料上市後,第一年海內外市場產值可望超過新台幣3千萬元。

在大葉大學徐泰浩院長(中)的見證下,謝昌衛主任(左)和味特生技公司董事長特助王憲仁(右)簽訂產學合約

    大葉大學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院長徐泰浩補充說,不肖業者使用劣質的食品添加物,衍生了塑化劑、毒澱粉、黑心油等食安風波。大葉大學生物科技研究發展中心為捍衛民眾的食品安全,和台灣香料企業首屈一指的廠商味特生技合作,由謝昌衛主任帶領學生投入產學計畫「以天然素材經酵素工程開發天然等同奶香,探討其風味組成與創造香氣延長方式」,研發天然的奶香香料,提供大眾更安心的香料來源。該計畫獲國科會和味特生技兩方補助,合計超過120萬元。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