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103年新推「綠色產品設計學士學位學程」,產學聯手培育未來進軍國際綠色設計市場尖端人才


綠色產品風潮席捲全球消費市場
大葉大學103年新推「綠色產品設計學士學位學程」
產學聯手培育未來進軍國際綠色設計市場尖端人才



被視為全球綠色產品設計經典的美國純電動車製造公司特斯拉(Tesla Motors Inc.)股價在今年二月已創下歷史新高,直逼200美元整數大關,業界也盛傳蘋果電腦公司計劃高價收購該公司。就在這一股綠色產品設計潮流即將主導世界消費市場之際,國內大葉大學也積極整合國內大可設計、大晶光電等10家專業製造及設計業者組成「綠生活產學聯盟」,合作推動綠色工業技術研發與綠色商品設計,並即將在1038月成立「綠色產品設計學士學位學程」,吸收國內優秀高中職畢業生,培育成為未來進軍國際綠色設計市場的尖端人才。


參加大葉大學「綠生活產學聯盟」的明係車業開發出的全國最輕的4公斤自行車,女學生用單手即可輕鬆提起

大葉大學工學院連水養副院長表示,綠色產品(Green product) 或環境友善產品(Environmental Friendly Product)之開發設計重點,在於降低環境衝擊,如從產品材質可回收、產品功能符合節能省碳及綠能,功用等加以考慮,避免造成環境的潛在危害及增加社會成本,這也是國家發展重點及產業未來的發展趨勢。該校今年新成立的「綠色產品設計學士學位學程」將限額招收30名學生,並自2月起即可接受高中職畢業生以大學學測成績推甄報名。畢業學生的未來出路相當廣,包括: 照明產業、資訊產業、電動車關鍵零組件產業、自行車產業、產品開發與設計產業、環保產業、醫療器材產業、傳統中小企業等。

參加大葉大學「綠生活產學聯盟」的大可設計公司所設計的竹製led檯燈得到IF大獎肯定

據負責推動此項產學聯盟及學程設立計畫的大葉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主任陳郁文指出,參與此一策略聯盟的企業夥伴都生產有別具特色的綠色產品,例如明係車業的全國最輕4公斤自行車;大可設計公司得過IF大獎的竹製led檯燈及以環保材料製成的建築師系列置物袋;緞帶王以可回收材質製成之緞帶,及緞帶與LED結合之裝置藝術;芝柏光電的太陽能交通標誌與地磚;主典興業的人力綠能發電機;大晶光電的大尺寸led 照明板;拓凱實業的超輕碳纖車架;佳承精工的輕量化自行車管線;昆富工業的輕量化車載貨架;以及大葉工業工程與管理系與工研院合作,由映興電子協助建置於教室提高學生學習績效之綠能照明等等。這些有趣的民生產品呼應了綠色產品設計學位學程的成立宗旨,該學程也將實際支援相關產業發展,及大葉大學持續貫徹綠生活之理想。

參與「綠生活產學聯盟」的企業夥伴都生產有別具特色的綠色產品,圖為主典興業的人力綠能發電機

對於推出「綠色產品設計學士學位學程」的動機,陳郁文表示,大葉大學在2011年被國際權威機構評選為「亞洲第一綠色大學」後,學校就積極規劃如何將綠色思維同時落實在「前瞻教育設計」與「唸大葉,就好業」上。該校於是以工學院老師的「自行車輕量化、雲端綠能監控與LED應用」等研發實力為基礎,對外號召多家具備製造及設計專業口碑的業者結成策略聯盟,共同研商合作開發綠色產品技術與培育綠色設計人才。

大葉大學積極整合國內10家專業業者簽約組成「綠生活產學聯盟」,合作推動綠色工業技術研發與綠色商品設計(前排左二為大葉大學工學院連水養副院長,右一為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主任陳郁文)

    陳郁文最後也強調,國內在歷經去年多次的食品安全風暴衝擊後,目前不論在食、衣、住、行上,強調天然環保的綠色商品都已成為廣受民眾歡迎的熱門項目,此一情況也同樣發生在美、中、日等世界各國的消費市場中。這一波源起於全球消費者意識轉變的趨勢,已使得「綠色消費革命」已勢在必行,而且也將愈演愈烈。為了迎合市場客戶的需求轉變,商品製造者如何在兼顧品質、獲利、競爭、品牌價值等多面向的限制下,推出獲得消費者長期肯定的商品,就成為業界必須面對之重大挑戰。大葉大學因此很樂意與有志在此領域發展的業者合作,並藉成立學位學程,及早為產業培養前瞻性關鍵人才。


大葉大學工學院為投入綠色產品設計,在「自行車輕量化」研發上已有豐富成果

參加大葉大學「綠生活產學聯盟」廠商--大可設計公司以環保材料製成可隨意變形的錢包
大葉大學「綠生活產學聯盟」參加廠商--芝柏光電開發出太陽能交通標誌與地磚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