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用國畫記錄人生情緣 ,大葉大學長青大學學員張含笑圖書館開展


用國畫記錄人生情緣  大葉大學長青大學學員張含笑圖書館開展

    大葉大學圖書館一樓大廳即日起到110(五)舉辦「人生情緣——張含笑國畫展」,展出長青大學國畫班學員張含笑的十四幅創作。張含笑女士說,丈夫過世後她才開始學國畫,每一幅畫都和她的生命故事有關,「天長地久」一畫以孔雀象徵夫妻間的情深意濃,「鹿港燈會」則傳達鹿港媳婦每逢佳節倍思親的情感。
 
大葉大學長青大學學員張含笑用國畫記錄人生情緣,「天長地久」一畫透過孔雀表達夫妻之間的情深意濃

    現齡73歲的張含笑女士表示,先生在民國96年病逝,她心情一直很低落,朋友們勸她把心情寄託到繪畫上,她因此參加了大葉大學的長青大學課程。剛開始學的是油畫,大約三年前才跟隨易映光老師學習國畫。先生在世時一直很呵護她,所以她創作了「天長地久」這幅國畫,透過枝頭上對看的兩隻孔雀,表達夫妻之間至死不渝的愛情,為了傳神地描繪出孔雀,她還特別跑去鳳凰谷鳥園觀察孔雀的外觀。

大葉大學長青大學學員張含笑,將墾丁所見化為國畫「雙鵲傳春訊」

    張含笑指出,她是鹿港媳婦,天后宮就在她婆家附近。2012年台灣燈會在鹿港盛大舉行,二兒子帶她回鹿港看了4次燈會,她把燈會所見跟印象中的鹿港結合,創作出國畫作品「鹿港燈會」,表現她對鹿港老家和婆家親人的思念。

    張含笑回憶說,她對牡丹一直情有獨鍾,就讀師專的時候,她選修刺繡課即以牡丹為創作對象,繡完後自己覺得很喜歡,但差了題字,於是她向國畫大師呂佛庭老師求字,老師寫了張「名花傾國壓群芳,魏紫姚黃貴洛陽」的字條給她,當時課業繁忙,因而遲遲沒繡上題字,但那張字條她始終珍藏著。進入大葉大學長青大學國畫班的第一件作品,她選用牡丹當主題,同時題上「名花傾國壓群芳,魏紫姚黃貴洛陽」,實現年輕時想留住牡丹繁華娉婷風貌的想法。因為是第一次畫國畫,還不太能掌握,前前後後嘗試了好幾次,一直畫到第五張才滿意。第二幅國畫創作「富貴耄耋」,同樣以象徵富貴吉祥的牡丹為主角。她最小的弟弟喜歡貓,養了好幾隻名貴的貓,畫圖時她靈機一動,把貓也畫進來,讓畫面更加生動。

大葉大學圖書館舉辦張含笑國畫展,鹿港媳婦用國畫記錄印象中的鹿港

    張女士進一步說,兒子和媳婦曾經到日本東京工作過,她到日本探望孩子們,兒子帶全家人到奧入瀨溪遊覽,回來台灣後,她就把孫子和孫女穿梭在樹林裡的身影畫成「奧入瀨溪」,記錄下這段家人的共同回憶。「雙鵲傳春訊」是兒子帶她去墾丁玩,她一下車就看到盛開的木棉花,樹上還停著雙雙對對的喜鵲,後來她用國畫畫下花顏璀璨、喜鵲報春的景象,希望大家都能感染到春天的生機蓬勃。

    張含笑說,謝謝大葉大學開設長青大學,提升他們的精神生活。易映光老師的國畫課程和謝昆恭老師的書法教學,都讓她獲益良多。謝謝圖書館提供她展覽的舞台,讓她可以和大家分享畫作以及生命故事。現在她每天都很期待國畫課和書法課的來臨,和志趣相投的老同學們一起享受揮毫的樂趣,讓她覺得自己的下半生變得充滿彩色。

張含笑創作的國畫「奧入瀨溪」,記錄下孫子和孫女穿梭在樹林裡的身影


    圖書館館長宋秀娟強調,圖書館利用透明玻璃的自然採光,讓圖書館大廳成為特殊的展覽空間,適合舉行各式藝文活動。很高興能幫長青大學的張含笑女士舉辦國畫展,張含笑女士不僅擁有「退而不休」的精神,她的國畫作品更是一段段人生情緣的記錄,歡迎大家來大葉大學圖書館欣賞國畫展,感受藝文的魅力。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