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 四肯書院自治會同學前往 台中真善美養護之家落實社會關懷活動實錄



社會關懷-心心相印 台中真善美養護之家

書院自治幹部主動接洽中部地區老人安養機構,實踐社區關懷行動。大葉四肯書院自治會為落實「社會關懷」之實踐行動,書院師生於102/12/08投入「台中真善美養護之家」的社會關懷活動,參與人數達20人,包含物資捐助養護之家、和長輩進行歌唱活動、陪伴長輩聊天等,落實書院四肯精神。參與學員有以下感人回饋:



書院幹部-陳宥程表示
社會關懷~心心相印
在寒冬中,我經歷最暖最暖的太陽。
他們每一位,都是如此的閃爍,耀眼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在真善美裡,看到社會的溫度,並非全是,水泥叢林,冷冰冰,兇惡無極的醜。尤其是在醫護人員臉上,對於和自己無ㄧ絲血緣的長者,竟是,滿腹的關心,付出如己的態度,他們並非社會的遺老,他們有種智慧,對生命存在堅持的力量。
我看見他們的希望,他們曾輝煌過的歷史,他們開心的臉龐,他們親切的話語,這一切,都將是我珍貴的回憶。
這一路,要感謝許多,人事物,特別是你,期許我能更加進步,更加成長。
再一次,抱滿走過春天的言詞,鳥語花香著,這深深的冬。 



書院幹部-廖家瑋表示
今天是這學期第二次社會關懷,跟上次去育幼院的感覺不一樣,一走進養護中心,是院方的親切的問候,在我們表演的時候,老人家可能不太懂我們唱什麼歌,但還是會為我們鼓掌。跟老人家下棋、聊天時,可以感覺得出來他們平時的寂寞。最讓我感動的是當我們要走的時候,有一位身體比較硬朗的老伯伯,推著另一位坐著輪椅的老伯伯,進去他們的房間,在養護中心裡面,在身邊沒有家人陪伴的時候,他們就是彼此的親人及朋友。

書院幹部-楊博程表示
關懷活動結束了,剛開始大家都顯得有些靦腆,但開始聊天互動後長輩便放開心胸開心的分享自己的故事,而我全程都一直陪一位阿公下棋,因為聽不懂也不會講台語,只能請旁邊的同學幫忙翻譯,之後在靜默中鬥起盤中智,就在我們結束第3盤對峙時,經過的愛心人員突然和我說這位阿公會講國語,阿公才瞇起眼睛嘴角上揚的看著我,原來我之前聽不懂台語緊張的請翻譯,全都被阿公默默的看著,這才知道棋藝中欺敵的精隨,厲害厲害。而我也和阿公對弈的很滿足,離開時也有些不捨,看到他們的微笑、他們的掌聲,都會覺得之前的之前的努力與準備都是值得的。



書院幹部-林倫君表示
今天很開心到真善美,為各位老爺爺和老奶奶唱幾首歌,跟老爺爺和老奶奶聊聊天,在之前我完全沒有跟老人家聊得這麼開心。在還未知道老奶奶和老爺爺為什麼會在真善美和老人家一起生活時,我只能慢慢地觀察,開始問問題,藉由問問題來打開老人家的心防,才了解老奶奶和老爺爺的平時生活,令我映像最深的是一位老爺爺,他就坐在門口旁默默地看大家下棋,一開始還不想跟我聊天,大概是覺得我煩吧!經由我問他答,就開始聊起來了,聊天後我才知道他沒有妻子只有孤單一個人,我問他為什麼不找個伴,跟我說那時沒有想那麼多,又問他平時做甚麼活動,他跟我說就發呆、曬太陽,後來護理跟我說其實那位老爺爺很少講話,也許老爺爺只是缺少有像我那麼盧的孩子去跟他講話,其實老爺爺很健談,需要有人去引導他講話。今天真的很高興,希望下次還可以和老爺爺和老奶奶聊聊天。

書院幹部-賴允賢表示
第二次的愛心關懷終於圓滿落幕(真善美)雖然都聽不太懂台語也不太會說但是很高興你們有熱情與我們一同歡樂謝謝爺爺奶奶們的掌聲謝謝你們給我們捧場謝謝你們陪我們唱歌下棋也不嫌棄我們。
很感動 能有這樣的機會去做愛心關懷每位爺爺奶奶都有很多經驗的故事能聽到你們的人生故事一同分享,很愉快 謝謝你們的支持。



書院幹部-陳冠妃表示
12/8這天舉辦了社會關懷-心心相印的活動,我們到台中真善美老人院去進行這次的活動,當了這次的副召,讓第一次辦這類活動的我,備感壓力阿!!!在活動前一直規劃,一直模擬所有會發生的狀況,可惜還是有預期之外的狀況發生,但是大家都進能夠互相Cover,好棒啊!!!
在老人院內,跟爺爺奶奶聊天,才了解到我們有多麼幸福,待在那麼溫暖的家庭裡,這也讓我意識到,要好好這顧自己的健康,不要等老了,才在那裡後悔。
非常感謝這次大家的幫忙,解決所有的問題,也感謝我們的總召,一直鼓勵我們,給我們讚許。還有我們最漂亮的姐姐,謝謝你幫我這麼多XDD

書院幹部-林虹妙表示
今天真的是有夠讚的,雖然聽不太懂台語,但跟爺爺聊得好開心喔,雖然很不想聽爺爺如何被送到老人院,但爺爺也很開心的跟我訴說著他過去的點點滴滴,可是爺爺並不會不開心,一直跟我說著他去環島、出國……,果然是超級開朗的爺爺,也要謝謝他讓我知道,人生當中不可能十全十美,有很多人需要我們的關懷與安慰。



書院幹部-江汎倧表示
2013/12/08() 天氣晴 冬天
與四肯的每一位同學一起做心心相印的關懷令我感到非常窩心,或許我們是剛初出茅廬的小夥子們,但看到學弟妹們認真的表情以及臉上帶著關懷以及眼中懷著感恩的心,時間就飛快的過去,我與一位老人得談話中得知這位老先生有三位兒女,但因為車禍以及生病兩位兒子不到四十歲就仙逝了,但老先生依然很高興並且侃侃而談告訴我另外一位女兒多麼值得令她驕傲,並且親自領引我們(我與虹妙)來觀看他每天早上五點就起來澆花的盆栽,這位老先生還告訴我他菸酒不碰已經超過六年以上並且活到今年84(經過日治、民國),依然健康快樂的過著每天,想想我們自己也想想別人,在心中種下知福、惜福、再造福的真善美。

P.S:感謝各位的努力與精神,也感謝今天陪伴著我們的老爺爺老奶奶,最後再感謝司機大哥(擂貨唷!!)

<文圖提供:大葉大學 四肯書院自治會>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