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以亞洲第一綠色大學的實力,二度蟬聯環保署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



    以綠色校園培育學生綠色競爭力的大葉大學,繼去年獲頒環保署企業環保獎,今年再度榮獲「第22屆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6日下午接受環保署表揚。


環保署長沈世宏(左)頒發102年度的全國企業環保獎給已連續二年度獲獎的大葉大學(右為大葉大學陳明印副校長)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表示,能夠得獎要感謝總務處和環安中心成員的努力,以及全體教職員生的支持。學校透過綠色校園的環境薰陶,搭配綠色能源與環境永續相關課程,厚植學生的綠色競爭力。保護自然、研發污染防治技術、資源回收再利用三方面的努力,讓大葉大學陸續通過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認證、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生命教育和自然環境的結合,也讓學校履獲環保節能獎項肯定。除了既有的綠色成果外,學校將以「類博物館」為發展目標,讓座落於參山國家風景區的大葉大學,成為一座綠色博物館,不只是學生可以在此培養綠色能力,民眾更可以走進校園,放鬆身心。

座落於參山國家風景區的大葉大學,希望能成為一座綠色博物館,推廣環境教育

    大葉大學主任秘書兼總務長侯雪娟指出,節水方面,學校除了公共設施換裝省水裝置,更投注經費興建MBR生物薄膜污水處理場,將水資源回收供澆灌使用。以民國101年為例,101年的總用水量和98年相比,總共節省了85,718噸用水量。節電方面,學校換裝省電燈具、太陽能供電系統、高效率冷氣、紅外線自動感應裝置等設施,並建置校園電能管理系統,將全校用電納入管理,電腦會自動關閉無課程使用的教室電源,有效減少電力的浪費。民國101年與民國98年用電總量相比,總計省下用電量155萬度,減少CO2排放量985噸。值得一提的是,一般大學用電EUI(每年單位樓板面積用電量)平均值為87.2,學校為66.9,遠低於平均值,顯見大葉大學在節能方面的努力。


大葉大學以亞洲第一綠色大學的實力,連續二年度獲頒全國企業環保獎(圖為大葉大學陳明印副校長)

    環安中心主任同時是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的姚品全說,環境教育是全方面的,學生不僅要有綠色知識、綠色思維,更要有綠色行動力。學校有許多課程都融入了環保議題,在教導學生能源再生知識的同時,他們也帶著學生走出教室,到大村鄉進行社區服務,讓學生實際體驗綠色行動。此外,大葉大學是通過環保署認證的「環境教育機構」,將持續辦理環境教育人員訓練、研習課程,推廣環境教育,為社會培育更多綠色人才。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