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再創綠色奇蹟!省電155萬度,省水8萬噸,勇奪經濟部102年度節能績優傑出獎,成為全國大學中唯一獲最高殊榮學校



節約能源表揚大會  大葉大學獲頒最高榮譽節能績優傑出獎



    大葉大學繼6日獲頒環保署「第22屆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13日再獲經濟部「節約能源績優獎」最高榮譽「傑出獎」肯定,是今年唯一獲得「傑出獎」的大專校院。13日下午,校長武東星親自出席經濟部頒獎典禮,接受大會表揚。

經濟部能源局長歐嘉瑞(右)盛讚大葉大學榮獲102年節約能源傑出獎,堪為全國學校楷模(左為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表示,學校今年不僅二度蟬聯環保署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參加經濟部節約能源績優獎,更獲評為最高榮譽「傑出獎」。能夠一舉囊括這麼多環保節能相關獎項,要感謝總務處和環安中心成員的努力,以及全體教職員生的支持,共同打造大葉大學的綠色奇蹟。

大葉大學建置了校園電能管理系統,管理學校用電

    武校長指出,學校在100年取得ISO 14001環境管理認證,1014月起導入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來節省用電,同時將能源管理制度化。民國101年與民國98年用電總量相比,總計省下用電量155萬度,減少CO2排放量985噸。值得一提的是,一般大學用電EUI(每年單位樓板面積用電量)平均值為87.2,學校為66.9,遠低於平均值,顯見大葉大學在節能方面的努力和成效。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右)接受經濟部長張家祝頒發102年節約能源傑出獎
     武東星校長強調,大葉大學推動節能並非一朝一夕,而是長期性、全面性的進行。學校所推動的節能計畫,包含水、電與太陽能、風能之省用、回收與再生使用,以及節能觀念的教育和推廣。學校除了透過換裝省電燈具、太陽能供電系統、高效率冷氣、紅外線自動感應裝置等設施省電,更建置了校園電能管理系統,將全校的用電納入管理,電腦會根據管理單位匯入的資料,自動關閉無課程使用的教室電源,有效減少電力的浪費。

大葉大學校內有許多太陽能供電系統

武校長進一步說,學校早在8年前,就挹注經費興建MBR生物薄膜污水處理場,回收處理生活污水,提供廁所馬桶沖洗和園藝澆灌使用,為學校省下可觀的水費,以民國101年為例,101年的總用水量和98年相比,總共節省了85,718噸用水量。
大葉大學MBR生物薄膜污水處理場,回收處理生活污水再利用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