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餐旅學程教學生製作主廚沙拉 迎接世界廚師節



迎接世界廚師節  大葉大學餐旅學程教學生製作主廚沙拉
期勉學生成為未來的主廚



    1020是世界廚師節,也是台灣廚師節,大葉大學餐旅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彭建治,特別在課堂上教學生製作「主廚沙拉」,期許餐飲新鮮人們把握大學時光,精進專業知能,成為未來的大廚


    大葉大學餐旅學程彭建治老師表示,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在2004年通過每年1020日為「世界廚師節」,目前約有六十幾個國家把1020訂為廚師節,台灣在餐飲團體的積極爭取下,前幾年開始也將1020訂為「台灣廚師節」。早期的廚師是從學徒做起,現在則是透過學校教育來培養,希望學生們經過學校四年正統教育的薰陶,能青出於藍,成為未來的主廚,帶動餐飲這個幸福經濟產業。

大葉大學餐旅學程彭建治老師示範主廚沙拉作法

    彭建治老師也現場示範了「德式熱馬鈴薯沙拉」、「主廚沙拉」等沙拉料理的作法。彭老師提醒學生們,看似簡單的料理,其實也有很多細節和變化,不只是要精進自己的專業技術,更要用心去了解食材的特性。傳統都認為沙拉是冷菜、前菜,但「德式熱馬鈴薯沙拉」就是少數的熱食沙拉,「主廚沙拉」則屬於主菜沙拉,食材除了生菜,還有雞胸肉、黑胡椒牛肉、火腿和乳酪,也被當成一道主菜。

迎接台灣廚師節,大葉大學餐旅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彭建治(中)教學生製作「主廚沙拉」

    餐旅學程二年級學生何政凱指出,從小他就喜歡煮菜,在家裡常常幫忙準備大家的晚餐。以前讀普通高中,沒有機會學習專業的做法,進入大葉大學就讀後,有專業的老師指導大家料理實務和相關知識,讓他了解到中西餐的差異,以及做菜必須注意什麼、食材有哪些特性,現在煮菜給家人吃,比以前更上手了。

大葉大學餐旅學程教學生製作主廚沙拉,期勉學生成為未來的主廚(後排中為彭建治老師)


    就讀餐旅學程大二的呂以晴說,老師在示範料理作法時,也會講解相關注意事項,比如切蒜頭,老師就會告訴大家,中餐處理蒜頭會用刀去拍,但西餐處理蒜頭是切細段。每次聽完老師的解說,都讓他們收穫很多。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