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日本社造界先驅宮崎清大師親臨 大葉大學 2013彰化研究學術研討會,暢談設計力與社會力



2013彰化研究學術研討會
日本社造界先驅宮崎清大師親臨大葉大學  暢談設計力與社會力



    為期兩天的2013彰化研究學術研討會「發現彰化社會力」,19日在大葉大學登場,日本社區營造大師宮崎清教授親臨大葉大學,以「設計力與社會力」為題,分享社區營造經驗。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高齡化社會來臨,如何打造友善的高齡環境,是各界都應該思考的議題。大葉大學城鄉營造暨產業振興研究中心一直積極推動社區營造工作,幫助社區發掘地方特色、活化在地資源,不少社區長輩們都說,社區營造讓他們的生活變得更精彩了「發現彰化社會力」研討會的舉辦,除了邀請產官學界分享研究成果和實務經驗,更希望能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吸引更多人來關心彰化縣公共議題,共同打造幸福城市。

彰化研究學術研討會在大葉大學登場,宮崎清教授(左)以「設計力與社會力」為題,
分享社區營造經驗,由賴瓊琦教授(右)協助翻譯

    彰化縣文化局科長林勝儀指出,由彰化縣政府指導、彰化縣文化局主辦的彰化學術研討會,今年度邁入第11。過去10年的研討會透過地方歷史、文化、環境、婦女、產業變遷等議題,為彰化地區研究累積了許多成果,今年的研討會聚焦在「發現彰化社會力」,希望透過各界的學術交流,進一步發掘彰化社會發展的潛力。

    日本千葉大學的宮崎清教授強調,社區營造繼續即是力!任何事情都是要一步一步持續去做,社區營造也一樣。他從二十幾年前開始來台灣分享社區營造經驗,每次到台灣都覺得收穫很多,台灣人的熱情就是他可以帶回日本、和大家分享的禮物。這次來台灣,看到彰化縣政府和大葉大學一起舉辦研討會,有很多民間團體參加,大家一起關心社區營造議題,他覺得很高興,相信這樣跨界的合作,一定可以為台灣社區營造注入許多能量。

大葉大學承辦2013彰化研究學術研討會,邀請日本宮崎清教授演講

    宮崎清教授進一步說,設計(design)的原義是「de-sign」,就是「製作(de-標記/符號/記號(sign)」。人類透過「標記/符號/記號(sign)」的維持、更新、創造與繼承來建構社會,因此,設計可說是建構社會的實踐者。設計可以讓社會更好,也可以讓社會更壞,設計應該要由觀察出發,進行審慎的思考,避免破壞環境和資源。地方文化其實是會呈現在作品中的,大家到不同地方買的紀念品,自然都會表現出該地的文化氣息。像他到韓國,看到居民把瓠瓜做成水瓢,就覺得那是一個很美麗的器具,比用金屬製作更有溫潤感。運用地方特產來製作工具,其實也是一種活化資源的文化傳承與創新。

    大葉大學城鄉中心主任、造形藝術學系副教授翁徐得補充說,過去他曾擔任手工藝研究所所長,民國80年時,他邀請被譽為「日本社造界教父」的宮崎清教授來台灣演講,希望能導進日本地方產業振興觀念和經驗。此後一連好幾年,宮崎清大師都在「中日技術合作計畫」的邀請下,到台灣暢談「地域活性化與設計」等議題。有感於設計力就是社會進步的動力,此次承辦「發現彰化社會力」研討會,特別邀請宮崎清教授主講「設計力與社會力」,希望大家能共同來思考,如何運用「設計力」產生附加價值,帶動社區發展。

彰化縣文化局科長林勝儀(左二)代表彰化縣政府贈送「台灣社區營造之友」的獎盃給宮崎清教授(右二),
感謝他傳授社區營造相關經驗給台灣(左一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右一大葉大學城鄉中心主任翁徐得)


    會議當天,彰化縣文化局科長林勝儀也代表縣府贈送「台灣社區營造之友」的獎盃給宮崎清教授,感謝已經來台灣超過100次的宮崎清大師,傳授社區營造相關經驗給台灣。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