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造藝系開辦左鎮春秋藝術天地石雕創作營, 延續花蓮國際石雕季香火



左鎮春秋藝術天地石雕創作營  延續花蓮國際石雕季香火
大葉大學造藝系學生體驗不一樣的石雕創作經驗

    自民國84年開辦的花蓮國際石雕季,今年宣佈停辦,石藝界一片愕然。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主任廖秀玲和台藝大雕塑系王國憲副教授為延續石雕季香火,夫妻倆斥資打造「左鎮春秋藝術天地石雕創作營」,讓16MIT年輕雕刻家齊聚台南市左鎮區,進行為期一個月的石雕創作,同時交流學習經驗。


大葉大學造藝系畢業的方俞文,在約一個人高的石頭上挖出一個大洞

    今年從大葉大學造藝系畢業,將於9月初赴大陸就讀四川美院雕塑所的方俞文認為,「左鎮春秋藝術天地石雕創作營」是很棒的藝術體驗,在這一個月當中,不只是學員們常常聚在一起交流對創作的想法,每個人也都各自完成一件大型石雕作品。有感於現今社會墮胎事件頻傳,她創作了作品「孕」,希望能呼籲大家重視生命。方俞文說,當小孩還在母體子宮時,身體是蜷曲的,她在約一個人高的石頭上挖出一個大洞,整個石頭就象徵著大地子宮,觀賞者可以蜷曲進入洞裡,變成大地的胎兒。以前都是做小型的石雕,這次創作的石頭原石約有一個人高,對她來說是全新的挑戰,讓她學到很多東西。

大葉大學造藝系學生曾渝婷,保留石材的原始質地,創作了具有魚外型的「鱗」

    同樣今年畢業於大葉大學造藝系的鄭維逸說,「左鎮春秋藝術天地石雕創作營」是很難得的藝術饗宴,白天他們在台南左鎮的山上進行石雕創作,晚上大家一起住在市區的公寓裡,只要有空,他們就會聚在一起討論作品,交流彼此對藝術和創作的看法。這個夏天因為有石雕營,一切變得很不一樣,他這次創作的石雕「關於」,就是石雕營的心情紀錄,石頭上方雕刻了類似紙張的皺折,象徵著石雕營激盪出的火花和啟發。

大葉大學造藝系畢業生方俞文創作的石雕作品「孕」,觀賞者可以曲身躲進其中

    大葉大學造藝系的李晏甄表示,「左鎮春秋藝術天地石雕創作營」包含來自台灣藝術大學、大葉大學、台南藝術大學、台北藝術大學等校的學生,有很多學員是研究生,對石雕創作有一定的認識和經驗。她剛升上二年級,在參加石雕創作營之前並沒有接觸過石雕,很榮幸可以和這群年輕石雕藝術家學習,他們都對藝術充滿熱忱,樂於傳承經驗,讓她可以從零開始,創作出生平的第一件石雕作品「半張臉」。這個作品一面是一隻眼睛和一些曲線,另一面是手套,試圖呈現人雖然用五官去觀察生活週遭的一切,但很多時候並不敢去看現實的壓力,甚至會用雙手來遮住視線。

大葉造藝系學生吳甄甄創作的「獨樂樂」,以鴨子表現一個人的悠遊

    大葉大學造藝系大三的吳詠基說,他以悲傷為主題進行創作,一開始他刻了一張臉,自己還挺滿意的,但是刻到後來就覺得自己刻壞了,這件事讓他開始思考,自己對著石頭一刀又一刀地刻,但好像沒想過石頭到底會變怎樣,當石頭一點一點被雕刻掉,石頭本身會不會難過呢?最後他的作品保留了一部份石頭的原貌,希望能引發觀者更多想法。



    大葉大學造藝系二年級的曾渝婷,保留石材的原始質地,創作了具有魚外型的「鱗」,呈現自然原始的樸拙之美。另一位大二生吳甄甄創作的「獨樂樂」,則以鴨子表現一個人獨樂其中的悠遊。

大葉大學造藝系主任廖秀玲和先生王國憲斥資打造「左鎮春秋藝術天地石雕創作營」,提供石雕創作者發揮的舞台


    大葉大學造藝系主任廖秀玲指出,花蓮國際石雕季從民國84年開始舉辦,邀請國際石雕工作者,到花蓮當場創作,每2年舉辦一次,是石雕創作者交流的平台。她和先生王國憲老師不忍見到這個石藝界重要的國際活動就這樣嘎然而止,因此獨資舉辦「左鎮春秋藝術天地石雕創作營」,希望能延續花蓮石雕創作營的香火,提供石雕創作者發揮的舞台。16位學員經過一個月的創作和藝術交流,作品都具有國際級水準,目前已有學校和他們連絡,表示歡迎這些作品去展覽。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