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休閒系和文向基金會合辦「活力夏夏叫」營隊,遊戲、運動、課業三合一 , 弱勢家庭孩童體驗不一樣的暑假



大葉大學休閒系和文向基金會合辦「活力夏夏叫」營隊
遊戲、運動、課業三合一  弱勢家庭孩童體驗不一樣的暑假

    財團法人文向教育基金會希望能透過多元學習活動來開發小朋友的潛能,特別利用暑假時間和大葉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合作,713日在大葉大學舉辦為期三天的「活力夏夏叫」營隊,讓弱勢家庭的孩童免費參加。小朋友們不只是從遊戲中學習到數學、運動等知識,也在參加活動的同時,培養勝不驕敗不餒的競賽精神。


大葉大學休閒系和文向基金會合辦夏令營,透過「趣味賽跑」培養小朋友的運動家精神

    活力夏夏叫」營隊營長,大葉大學休閒系二年級的郭力嘉指出,規劃營隊前,他們先到員林鎮的國小做問卷,結果發現多數家長傾向暑假送小朋友去參加運動類的活動,因此他們以「運動」為主軸,企劃了三天兩夜的「活力夏夏叫」營隊。一方面教小朋友們運動技巧、運動救護知識,一方面讓小朋友從團體競賽的運動體驗中,學習堅持完成比賽的運動家精神。

    郭力嘉同學說,很榮幸可以和文向基金會一起分享愛和快樂給弱勢家庭的小朋友,共有20個小朋友來參加營隊,他們在幫助小朋友提升體適能的同時,也希望能引發孩子們對課業的興趣。很多小朋友會害怕數學、不喜歡數學,營隊一開始的相見歡,他們帶小朋友玩「買菜遊戲」,一個男組員代表5塊錢,一個女組員代表10塊錢,在關主喊出什麼東西多少錢後,各組要馬上用組員拼湊出那個金額,小朋友們都玩得不亦樂乎,對數學的加法也更有概念了。

大葉大學休閒系和文向基金會合辦夏令營,結合遊戲、運動和課業,給小朋友不一樣的暑假體驗

    就讀休閒系二年級的陳芃彣,是這次營隊的活動長。陳芃彣表示,在介紹過籃球、排球、足球、羽毛球、棒球、乒乓球等運動後,他們讓小朋友用不同的方式運球,來一場「趣味賽跑」大會。邊運籃球邊跑步的時候,不少小朋友都會掉球,她在小朋友們實際體驗過運球後告訴他們,運球時球最好不要高於腰,否則球會很難控制。接著她又讓小朋友再比一次,果然小朋友注意到自己的運球姿勢後,掉球的情況就改善了。

    陳芃彣說,除了運動技巧的體驗,她更希望小朋友學會運動家精神,因此當「趣味賽跑」有一組已經跑完了,她還是會鼓勵剩下的那一組繼續完成比賽。最讓她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個回合,兩邊都是最後一棒,雖然有一組已經跑回終點了,但輸的那一組並沒有因為輸了而停止為隊友加油,反而更大聲地幫還在跑的隊友加油。

大葉大學休閒系和文向基金會合辦「活力夏夏叫」營隊,免費讓弱勢家庭孩童參加


    文向基金會執行長李毅夫補充說,基金會在永靖鄉設立了「文向星光班」,協助單親家庭、隔代教養等弱勢家庭孩童學習。學期間的每週一到週五晚上,大葉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的師生都會義務幫小朋友課後輔導,並結合多元的學習活動來啟發他們。文向基金會希望這些學習弱勢的孩子們,不只是平常下課後有人可以教他們功課,寒暑假也可以參加一些活動,從中發掘自己的興趣和專長。因此從去年的寒假開始,文向和大葉大學休閒系合辦營隊,帶領小朋友從遊戲中學習,培養人際溝通的能力和團隊精神。今年暑假是文向第四次和大葉大學休閒系合作,學生們都很熱心、很用心的辦活動,小朋友也很喜歡這些大哥哥、大姐姐們,希望未來文向和大葉大學可以持續合作,分享愛給弱勢家庭孩童。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