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暑期夏令營 , 香港高中師生認識台灣民俗、體驗台灣文化



大葉大學暑期夏令營幫香港高中師生認識台灣民俗體驗台灣文化
    


大葉大學716日舉辦「2013暑期香港高中生夏令營」,結合課程和文化體驗之旅,148名來自香港的高中師生,吸取台灣的學術經驗,同時感受台灣的多元文化

大葉大學國際暨兩岸交流處處長陳志鏗指出,大葉大學暑期香港高中生夏令營分成「運動休閒專班」、「企業領袖專班」、「設計藝術專班」,每個專班都超過四十人報名,學員來自培聖中學、元朗天主教中學、新民書院、方潤華中學、旅遊學庫、樂善堂余近卿中學、仁學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佛教何南金中學、保良局朱敬文中學、天主教普照中學,合計有148名香港師生參加。夏令營一方面規劃了專業課程,讓香港的高中生能提早接觸大學課程,另一方面帶香港學生參觀日月潭、九族文化村、台中科學博物館、逢甲夜市等知名景點,讓他們實境體驗台灣文化,同時品嚐台灣特色小吃。

大葉大學休閒系林擎天老師向香港高中生們介紹傳統新娘頭飾春仔花

    夏令營邀請休閒事業管理學系林擎天老師教學員「認識台灣民俗」,林擎天老師特別帶了春仔花、謝籃等民間喜慶用品,和香港師生分享台灣的禮俗。林老師說,台灣人嫁娶有很多禁忌,比如禮車開動時新娘要把扇子丟出去,代表丟掉壞脾氣。新娘進門前要踩破瓦片,象徵將來會添男丁。訂婚宴客時,親家要先離席,不可以一路吃到底,表示以後不會「吃人夠夠」。「春仔花」是台灣傳統的新娘頭飾,雖然近年來大家都習慣用西式頭紗,但還是有些地方保留了新娘戴春仔花的傳統。「謝籃」是民間喜慶時裝東西的容器,早期婚宴結束會裝檳榔謝客,現在則是用喜糖謝客。

    林擎天老師強調,「民俗」是一種約定俗成的集體習慣,通常是祖先一代傳一代傳下來,大家年復一年去做。民俗具有普遍性但沒有強制性,比如端午節大家習慣要吃粽子,但不吃粽子也沒關係。民俗並非固定不變的,有時候也會隨著時間環境變化,出現新做法,就像中秋節原本是全家人團圓賞月,現在已經被烤肉取代,中秋烤肉成為一種「新民俗」。

大葉大學7月1日到6日舉辦「2013暑期香港高中生夏令營」,香港學生都對大葉大學的美麗校園印象深刻

    元朗天主教中學高二生歐陽國龍表示,得知有暑期夏令營的海外學習機會後,他就很希望可以來台灣走一走、看一看,拓展自己的眼界。尤其是「運動休閒專班」的課程,包含:廣告創意、運動體驗、認識台灣民俗等課程,相當吸引他。實際來台灣參加營隊後,他覺得大葉大學的校園就像森林一樣,既美麗又舒適,老師的上課方式也很活潑,未來有機會他還想再來台灣。

    新民書院高三的李國威說,他已考完香港的大學升學考試,特別利用等待放榜的時間到台灣來遊學。一到大葉大學,就被美麗又寬廣的校園所吸引,此行不但增加了他對運動、觀光、休閒等專業知識的了解,也讓他感受到台灣的人情味和特色小吃。

大葉大學休閒系林擎天老師向香港高中生們介紹喜慶用的容器謝籃

    培聖中學高一生辜永仁認為,夏令營的課程和文化體驗讓他收穫很多,台灣的夜市特別令他印象深刻,除了看到很多香港沒看過的小吃,台灣的大腸包小腸更是好吃到讓他一吃難忘。


    方潤華中學高二的劉建鵬說,這場夏令營對他來說就像一場台灣文化之旅。他原以為九族文化村是博物館,實際造訪後才知道九族文化村除了原住民文化的展示品,還有很多遊樂設施,是深受大人小孩喜愛的知名景點。此外,香港的飲食口味比較重,台灣夜市也有很多重口味的小吃,每一種都很好吃。


【學員感言分享】

武校長、韓顧問、主任、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是來自天主教郭得勝中學中五級的同學,很榮幸能夠代表全體同學致辭。多日來,我和一班同學為了更了解台灣的學習環境,來到了大葉大學參加暑期夏令營,我們都很高興有這個難得的機會。
   
    首先,我特別感謝貴校校長舉辨大學暑期夏令營,提供一個珍貴的機會,能夠讓同學體驗大學生的生活。我也非常感謝顧問、主任、義工同學們,他們為我們特別制定了適合我們的課程和內容,讓我們能夠體驗大學生活的同時學習更多知識。除此之外,他們也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不斷幫助我們,關心我們,讓我們能夠盡快適應大學生的生活。學校正值暑假,老師和義工同學們都願意抽出自己的私人時間陪伴我們上課,衷心的感謝他們。
   
    在這此旅程中,我們不但可以藉此機會提升普通話的能力、培養獨立自主能力,還有助擴闊我們的視野,認識更多未知的事物。這段日子裡,我們同學之間的感情增進了不少,還與三位:培均、真真、伶伶建立了友誼。
   
    其次,我也感謝我們學校的四位老師:戴老師、羅老師、林老師、黃老師。從出發前到現在一直為我們準備了不少資料,讓我們更容易投入在學習當中,更能有效地學習。她們也抽出了寶貴的時間陪我們到這裡上課呢!剛到達的第一天,我們遇到了不少問題,但四位老師仍盡她們的能力去幫助我們,真的十分感謝。但是,正當我們正投入這裡的生活時,強烈暴風卻要入侵台灣。為了安全問題,我們不得不提早結束這個夏令營。雖然,我們是萬分的捨不得,但我們也明白及理解校方為我們作出的安排。往後有機會的話,一定會重臨這片充滿關愛的大學。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大葉大學的校長、老師還有義工同學們讓我們留下一個珍貴、難忘的回憶。謝謝大家!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