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讓弱勢家庭的孩子看到明天的希望,大葉大學師資中心與文向教育基金會攜手課後照顧據點


讓弱勢家庭的孩子看到明天的希望
大葉大學師資中心與文向教育基金會攜手課後照顧據點

長期關注弱勢家庭學童課後照顧的財團法人文向教育基金會,連續二年與大葉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合作,推動「輔導永靖兒童關懷計畫」,招收低收入戶或單親、失親、隔代教養、新移民….等弱勢家庭3-6年級國小學童,每週一至周五晚上0630 ~0830,由志工老師帶領孩子課業輔導,並透過音樂、美術、英文、生命教育等多元化學習課程,來開發小朋友的潛能。


文向教育基金會結合大葉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帶領孩子透過音樂、美術、等多元化學習課程,開發小朋友的潛能

「孩子是國家未來的希望」,唯有良好的教育機會與環境,才是讓孩子培養競爭力的最佳途徑。文向教育基金會投入弱勢家庭學童的教育關懷,在偏鄉地區設立「文向星光班」,讓弱勢家庭的學童有專心學習的課後場所,幫助他們增強競爭力,看到自己的未來。12年國教來臨,為培養弱勢學童多元學習的能力,文向教育基金會結合大葉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由謝智玲教授帶領師資培育中心與教育專業發展研究所的學生擔任志工老師,每天風雨無阻地義務幫「星光班」孩子上課,二年來從不間斷。

大葉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和文向教育基金會合作,義務幫永靖鄉弱勢家庭學童課後輔導

大葉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的謝智玲教授表示:『星光班的孩子來自單親、新移民或經濟弱勢家庭,因為外籍媽媽看不懂中文、阿嬤不知如何教功課、家長每天加班到晚上十點,各種狀況讓孩子下課後的作業沒人教,造成學業低成就以及缺乏自信心』。而讓志工老師們開心的是,星光班成立之後,孩子從害怕、抗拒學業,轉變為接受、主動學習,同時懂得分享,常常在班上出現學習較快的孩子,教導其他學習較慢同學的畫面。『最重要的是孩子觀念的改變,瞭解學習是自我的成長與比較。當阿嬤牽著我的手,眼神透露出對我的感激與信任,剎那間讓我覺得,參與星光班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教授感性的說。

大葉大學師資中心的師生,教「文向星光班」的小朋友們烏克麗麗
為因應12年國教多元能力的學習,「文向星光班」設計了多元化的課程開發孩子的潛能:利用英文歌教學提起孩子對英文學習的興趣;美術課程帶領小朋友創作撕紙、剪紙貼畫、馬賽克拼貼培養對美學的素養;烏克麗麗、非洲鼓的樂器學習,讓孩子學習專注與團隊精神,同時提供才藝表演的舞台;生命教育則利用24孝的影片教學,來培養小朋友的品格教育。大葉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王怡方同學長期擔任星光班志工老師,看著小朋友成長,王同學提到:「學習樂器不是件容易的事,每位小朋友訂立一份烏克麗麗的學習公約,除了課堂上老師的教導,每個人自我設定回家練習的時間目標。經過不斷的練習,當我看到星光班小朋友站在永靖鄉親面前表演時,心中是既感動又欣慰;當志工老師也讓我發現自己對社會的責任與價值,不但幫助別人,也幫助自己。」


「服務別人、成就自己」是服務學習的最佳寫照,大葉大學不只鼓勵學生從服務中學習,校內教職員同仁也積極投入公益活動。在「文向星光班」學期結業典禮上,看著孩子自信地英文朗讀、自彈自唱表演英文歌、非洲鼓戰舞,我們除了感受「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也在這群永靖鄉弱勢家庭孩子的眼中,看到明天的希望。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