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針對TVBS報導大葉大學造藝系好貴畢展事件聲明


大葉大學造藝系好貴畢展 原來如此
師生努力心血付出遭扭曲,學生齊表憤慨

    針對TVBS  5日報導大葉大學造形藝術系「好貴畢展!繳2萬只展兩天 家長罵翻」新聞事件,報導中引述特定家長質疑展出時間過短和收費有問題。大葉大學6日提出嚴正聲明表示,該校造藝系畢業展出的經費完全是由應屆畢業同學組成的畢籌會全權處理,而且過程完全公開透明,不僅在事前就告知家長經費用途,而且還隨時對同學公佈經費使用明細。大葉造藝系師生對於媒體的偏頗報導都齊表憤慨。


TVBS 未求證的報導引發眾多大葉大學造形藝術系學生上網留言抗議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系畢籌會會長盧嘉宏表示:經費用途包含了展出運輸、公關宣傳各項雜支扣除畢業專刊製作80萬,其餘經費分別用在校內展、新一代設計展和中山創意基地共三場展覽,經費多退少補。使用明細完全公開透明,除了將經費使用明細定期公佈於畢籌會臉書專區上之外,還透過口頭告知、大會宣佈、以及給家長一封信等管道,告知家長。另外,有關台北中山創意基地展場展期中只有2天明顯和事實不符,展期從6/14~6/18扣除其中一天休館,實際展期有4天,並非如媒體報導只有開幕、畢幕2天。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系學生上網留言表明畢業展的經費運用公開透明

   另外盧嘉宏還指出,校外參展是與能否畢業無關的,學生完全是自由參加,並沒有和畢業學分綁在一起的問題。而針對畢展指導老師無經驗的說法,畢籌會同學表示:老師辛苦找場地、前後找了10幾個場地,後來同學選定中山創意基地展場,其中總共有兩個展期選擇,因為另一個展期和新一代設計展展期衝突,所以最後選定6/14~6/18日。並非如媒體報導,安排規劃雜亂無章,媒體斷章取義的報導,真的傷害了一位認真老師的付出。

    參展對於大葉大學造形藝術設計系學生的幫助極大該系長期以來學生設計能量驚人,在國內外各大比賽更是獲獎無數。像余孟儒學姊創作的「五個生活」,除了入圍2012「新一代設計展」工藝設計類最後也獲得銀獎。另外,趙偉伶同學創作的雕塑「懶得思考」這件作品,也獲選為今年「新一代設計展」記者會的走秀作品。這些展出都讓學生的才華與努力成果可以被看到。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系學生紛紛上網留言抗議TVBS 未求證的報導

    對於這起報導,大葉大學造形藝術系同學紛紛到TVBS、蕃薯藤和立委姚文智臉書等網站留言表達不平之鳴,同學林佳蓉說:請聽大多數大四生真實的聲音!不要一昧只看到聽到有麥克風的人片面之詞!他們根本沒深入了解我們!但以抹煞一位好老師跟大家的努力!請摸著良心跟你的道德好嗎!而同學葉葉表示:根本就是斷章取義錯誤百出展期明明就不只兩天,開幕茶會並不是展覽開展,也沒強制規定要參加校外展,所以也就根本沒收足200萬,再者所需花費一切都公開透明並詳實紀錄但是這位記者在查證的時候完全不讓老師說明事實,甚至直接掛老師電話完全沒有禮貌可言,做出這樣讓社會大眾對老師對學校誤解的報導實在是罔顧記者的職業道德,而"立委姚文智"也對這件事根本就沒有深入的了解,就這樣隨意的污衊老師的努力與心血這是一位稱職立委該做的事嗎? 我們要怎麼相信這一個只會聽信記者的立委?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系學生上網留言抗議TVBS 未求證的報導傷害該系老師

畢籌會會長盧嘉宏最後還代表應屆畢業同學表達出他們的心聲:這次校外展,是同學自動發起,希望為我們四年經驗留下一次難忘的成果,畢展會的幹部們付出的心血與時間,就是為了讓展覽更好。幹部與同學們在努力學習與付出的過程中,成熟與歷練漸漸成形,系上與老師給予的幫助讓我們更加順利克服許多問題。展覽的指導老師,非常支持學生也替學生著想,甚至時常細心的從旁協助,策展經驗不足也只是謙虛說詞,學生也都非常感謝與支持老師,老師與學生都是一起努力一起成長,不只老師連學生也學到了很多。希望透過聲明稿澄清事實,不要讓特定媒體及家長的誤解,扭曲了同學及老師四年來辛苦努力的成果。


同學們在臉書成立抗議網站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系學生的抗議聲浪幾乎將TVBS臉書塞爆

【本事件後續結果】:快報!--TVBS更正致歉:新聞報導大葉大學造藝系好貴畢展事件有誤,向校方、老師同學與觀眾致歉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