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李桂媚為彰化市公所新書畫插畫, 古月民俗館展出詩畫展




大葉大學李桂媚為彰化市公所新書畫插畫 
古月民俗館展出詩畫展


    
在大葉大學公關事務暨校友服務處工作的李桂媚,日前應詩人康原邀約,為彰化市公所出版的新書《親近作家.土地與人民》繪製插畫。相關作品也在古月民俗館的「半線影像與詩畫」聯展中展出,展期即日起至630,歡迎大家前往參觀。


彰化市公所在古月民俗館舉辦「半線影像與詩畫」聯展,邀請大葉大學公關處李桂媚(左四)
繪製插畫(中為彰化市市長邱建富,右四為詩人康原,右三為攝影家郭澄芳)

    曾為《逗陣來唱囡仔歌I-台灣歌謠動物篇》、《逗陣來唱囡仔歌IV──台灣植物篇》繪畫插圖,目前在大葉大學公關處服務的李桂媚表示,感謝康原老師的邀請,彰化市市長邱建富的成全,讓她有機會參與「賴和週」的盛會,這次的展覽包含:康原老師的詩作、攝影家郭澄芳的照片、已逝世的影像大師許蒼澤的老照片、彰化學叢書等,可說是前輩和後學的同台演出,這樣的安排是有意義的,象徵著傳承與延續。

大葉大學公關處李桂媚(中),應詩人康原(右)邀約,為彰化市公所出版的新書《親近作家.土地與人民》
繪製插畫(左為大葉大學公關處處長卓仕文)

    今年三月結婚的李桂媚回憶說,籌備詩畫展的時候,剛好在準備婚禮,常常是一邊畫圖一邊接電話,度蜜月的第四天還特別從台北趕回來彰化開會,這些小插曲讓她的婚假和別人不一樣。剛開始畫插畫的時候,一直覺得要畫出很完美的作品才行,越是執著越是無法下筆。很慶幸的是,大葉大學豐富的藝術資源,讓她從中獲得許多啟發,進而理解到,藝術家終其一生追求的,並不是一個完美的作品,藝術家永遠都不會對自己的作品滿意,讓藝術家不斷向前的力量其實是自我突破的期許。隨著觀點的更新,對創作也就產生不同的想法,於是有了這些作品的誕生。

詩人康原創作的囡仔歌「芋傘」,由大葉大學公關處李桂媚繪圖

    李桂媚指出,康原老師的囡仔歌具有質樸和趣味的特色,因此在創作時,她以簡潔、寫實的圖案,搭配漸層背景,增加畫面的活潑性。另一方面,康原老師的囡仔歌常用疊字,比如〈芋傘〉一詩寫道「芋仔葉 圓 圓圓」、「芋仔葉 青 青青」,疊字不只是念起來富音樂性,更增加了語義的豐富性。「圓」和「圓圓」是植物外觀的描述,也是不同圓形大小的表現,以及生機盎然的象徵;「青」和「青青」是色彩的陳述,也代表著顏色或深或淺、葉片或疏或密。囡仔歌的文字看起簡單,內容其實一點也不簡單,歡迎大家一起古月民俗館,親近彰化作家,感受藝文之美。

大葉大學公關處李桂媚為市公所新書畫插畫,相關作品也在古月民俗館展出

    大葉大學公關事務暨校友服務處處長卓仕文補充說,文化是城市美麗的面貌,彰化縣一直致力於推動文化活動,除了邀請作家演講、出版藝文書籍、舉辦藝術家展覽,更辦理跑水節、葡萄公主選拔、慶端陽龍舟賽等活動,希望能將文化傳播到每個角落。彰化市公所從三年前開始舉辦「賴和週」活動,每年都會出版一本新書,很榮幸今年的新書《親近作家.土地與人民》,能由大葉大學的職員李桂媚擔任插畫作者,這是對大葉大學文創能力的肯定,希望透過這次展覽,能讓大家更認識彰化的文化資產。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