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防震演練,長青大學學員有模有樣,城鄉中心李俊憲主任敎大家簡易建築結構安全檢查法



大葉大學防震演練  長青大學學員有模有樣
城鄉中心李俊憲主任敎大家簡易建築結構安全檢查法



    為強化全校學生災害應變能力,大葉大學29日上午921分實施地震避難掩護演練。正在教室上課的長青大學學員也加入演習行列,不論是就地避難,還是戶外疏散,學員們都有模有樣。此外,城鄉中心主任李俊憲敎大家簡易居家建築結構安全檢查法,讓大家在地震後,能初步檢查住屋重要結構有無損傷。


大葉大學防震演練,學務長羅世輝提醒學生們,培養正確防震應變能力,將有助於降低災損

    大葉大學學務長羅世輝表示,在資訊爆炸的現在,網路訊息眾說紛紜,學校為傳遞正確的防震觀念給學生,特別安排了防震演練,希望可以加強學生災害防救、自救救人與應變能力,除了平日做好防震準備,當地震來臨時,也懂得如何保護自己。天災雖然無法避免,但養成正確的應變能力,將有助於減少傷害情況。很高興長青大學的阿公阿嬤一起參與演練,他們做起避難掩護動作毫不含糊,且動作迅速,可說是為其他學生做了最好示範。

大葉大學防震演練,讓學生熟悉疏鬆路線和保護自己的方式

    城鄉中心主任李俊憲指出,房屋結構主要由大樑、柱子、樓地板組成,地震過後如果要了解房屋是否有倒塌危險,可以檢查房屋橫向大樑的中段是否有環狀裂痕,大樑左右邊有無45度的裂縫,柱子有沒有環狀或是45度裂縫,如果出現裂痕,表示受到壓力擠壓,結構已有問題。萬一樑柱已經鋼筋裸露了,最好不要再住在裡面,以免發生危險。牆面的部份,如果是磚牆,出現不規則裂縫是正常的,不需要太緊張。如果有明顯的垂直或水平裂縫,倒下來時很可能會壓到人。此外,室內的管線也應該要檢查一下,電力管線如果短路,會發生跳電或漏電。瓦斯管線可以在接頭處塗肥皂水,出現氣泡就代表漏氣,最好趕快找人處理。

大葉大學實施地震避難掩護演練,長青大學學員也一起參加演練

    總教官彭化俄補充說,327彰化發生五級地震,4月份又傳出四川地震,有鑒於天災不可預測,學校特別舉辦地震避難掩護演練,讓學生實地演練地震避難掩護動作「蹲下、掩護、穩住」三要領,同時熟悉疏散路線,做好全面防震準備。彭總教官進一步說,地震發生時,最好先就地掩護,等地震稍微停止或是減弱時,再以背包、書本或手保護頭部,步行到戶外避難。室內避難時要避免在窗戶邊、吊扇下,或是可能掉下來的大型家具旁,最好選在桌子下、柱子旁,或是水泥牆壁邊。

大葉大學舉辦防震演練,長青大學學員做起就地掩護動作有模有樣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