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植物工廠培育無毒蔬菜,生機教母李秋涼現場示範健康蔬食餐點作法



大葉大學植物工廠  培育無毒蔬菜
生機教母李秋涼現場示範健康蔬食餐點作法



    近年來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民眾除了吃得飽,更希望能吃得健康、吃得安心。大葉大學運用LED光源技術,搭配環境條件控制,打造「植物工廠」,培育無毒蔬菜。不只蔬菜品質穩定,食品安全更是無虞。27日上午,大葉大學邀請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李秋涼,用大葉大學植物工廠的蔬菜,現場示範生菜沙拉、蔬果精力湯等健康蔬食餐點作法。


大葉大學分生系研發植物工廠,培育無毒蔬菜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指出,食品安全問題一直是十大民怨之一,從民國68 年的米糠油多氯聯苯事件,民國73年的鎘米事件,再到民國97年的三聚氰胺毒奶粉,民國100年的塑化劑風波,以及近日的毒澱粉,都讓大家對食品安全感到憂心。如何運用大學的研發能量,幫助產業開發安全無毒的產品,一直是大葉大學努力的方向,植物工廠就是利用科技力量幫助產業升級的最佳例證。學校為推廣植物工廠的無毒蔬菜,特別邀請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第十三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被譽為生機教母的抗癌達人李秋涼女士,以大葉大學植物工廠的蔬菜為材料,敎大家如何吃得健康。

大葉大學邀請生機教母李秋涼(左一),敎大家如何用植物工廠蔬菜,搭配水果打精力湯
(右為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

    李秋涼女士說,生菜的營養是熟菜的40倍,很多人會覺得健康的食物就是不好吃的東西,其實只要有好食材、好調味料,生機飲食也可以健康又美味。以生菜沙拉為例,只要用醬油,加入少許苦茶油、冷壓芝麻油、桑椹醋、紫蘇、新鮮檸檬汁,就是健康又美味的沙拉醬。此外,生菜沙拉可以搭配水果一起吃,但不能只有水果,一定要有生菜才健康。如果不喜歡吃生菜,或是牙齒不方便咬的民眾,可以將生菜、鳳梨、蘋果、奇異果、綜合堅果放入果汁機,打成精力湯來飲用。

大葉大學分生系運用LED光源技術,搭配環境條件控制,打造「植物工廠」

    大葉大學分子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余聰安表示,過去農業都是靠天吃飯,每當豪雨或是颱風來臨,市場就會出現菜價飆升,甚至是沒有菜可以買的情形。他們嘗試透過科技化來打破農業限制,希望能讓農產品更精緻化,武東星校長是LED研發專家,提供了他們許多寶貴意見。LED光源能模擬太陽光譜,因此植物工廠不會受到天氣和季節的影響,約30天就可以生產一期蔬菜,不同季節的蔬菜都可以全年度種植,定時、定量、定質、定價的供應給市場。學校也規劃要建置大型的植物工廠,供應無毒蔬菜給學校餐廳,讓師生能吃得更健康。

    余副教授進一步說,傳統的土壤栽培會使用農藥、生長調節劑等藥品,如何預防農藥殘留等飲食安全問題一直是大家所關心的。植物工廠透過光照和培養液來栽培蔬菜,不使用農藥,且培養液都經過紫外線殺菌處理,可避免土壤重金屬污染、農藥殘留等問題。此外,很多人會擔心蔬菜含有過量的硝酸鹽,人體食用後轉變成亞硝酸,在體內和胺作用變成致癌物亞硝胺。植物工廠為了降低硝酸鹽含量,在收成前三天會採用全日光照,讓植物內部的硝酸鹽代謝為胺基酸,經檢測證實確實能有效降低硝酸鹽,而且含量比市售低一倍以上,這些相關技術都將提出專利申請。

大葉大學邀請生機教母李秋涼(右二),用大葉大學植物工廠的蔬菜,現場示範生菜沙拉、蔬果精力湯等健康蔬食餐點(右一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左一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左二大葉大學余聰安老師)

    余聰安老師強調,許多中草藥會用來泡茶,如果有重金屬汙染,對人體的影響更直接,植物工廠目前除了種植高經濟蔬菜,也嘗試中草藥的栽培,希望能提供無毒安全的中草藥給民眾食用。大葉大學的植物工廠現在已成為外界參訪學校的必到之站,學校樂意當企業的後盾,歡迎有意願投入植物工廠的業者或想轉型的農民和產學中心接洽,學校將安排老師輔導產業。


大葉大學用LED光波培植的無毒蔬菜讓來校參訪的賓客現場盡情享受生鮮美好滋味

    分生系三年級學生王致皓回憶說,剛開始研發植物工廠時,以為光照設定只要模擬日常生活的半天白天、半天晚上就可以了,實際操作後才發現,不同的作物需要不同的養分和環境,光照過量會耗電,光照不足又會長得不好,他們經過反覆測試,終於找出最適合蔬菜生長的光譜和培養液。印象最深刻的是,剛開始做實驗時,有一批蔬菜在收成的前幾天,碰巧遇到馬達在晚上壞掉,無法抽取營養液給作物,他們隔天進實驗室時,整批菜都枯掉了。雖然看到自己種的蔬菜死掉很難過,但這件事也讓他體認到,做植物工廠不只是要了解植物和微生物特性,對於機電方面同樣要有所涉獵,促使他進一步去學習燈具如何架設、管線如何配置。現在這些事都難不倒他,家裡如果有簡易的水電裝修需求,都由他一手包辦。


大葉大學分子生物科技學系余聰安師生團隊以高科技管理模式培植無毒蔬菜

    活動當天,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也到場參加。周創辦人指出,台灣是世界洗腎人數最多的國家,研究發現是食品安全問題造成的。大葉大學的植物工廠可說是用科技的愛來解決食品安全問題,作物不僅無毒,而且不受天候影響,具有經濟效益,相信能為健康開創無限可能。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