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全方位培養學生就業力, 職涯講座敎大家預防求職受騙





大葉大學全方位培養學生就業力  職涯講座敎大家預防求職受騙

    畢業生求職潮將近,大葉大學為幫助學生認識職場、掌握履歷撰寫技巧、預防求職受騙,特別舉辦了一系列職涯講座。15日下午,邀請到彰化縣政府勞工處專員連德偉先生,主講「求職防騙報馬仔」,敎大家求職防騙教戰守則。

    彰化縣政府勞工處連德偉專員強調,現今詐騙手法層出不窮,別以為受過大學教育就不會成為下一個受騙者,任何一位受騙者,在遭遇詐騙的當下,都不覺得自己被騙。目前常見的求職受騙類型包含:被騙錢、被要求買產品、被要求推銷奇怪的產品、做白工沒領到錢。大多數的人發覺受騙後,都是摸摸鼻子自認倒楣,反而姑息了詐騙集團,遇到詐騙情況應該要勇於撥打165防詐騙專線或110報警處理,才能避免有更多人受害。

    連德偉表示,應徵前做好「三大準備」,第一,要蒐集應徵公司資訊。第二,面試當天請朋友或家人陪同前往,如果沒有人能同行,出發前至少先用電話告知親友,讓他們能掌握行蹤。第三,檢視應徵公司的徵才內容有無不合乎常理的地方,比如:連續數個禮拜或數個月刊登徵人廣告,工作內容模糊不確定,僅有公司名稱,只有留電話,面試地點不在公司等情況,都需要提高警覺,小心受騙。

大葉大學舉辦職涯講座,彰化縣政府勞工處連德偉敎大家如何預防求職受騙

    連德偉進一步說,求職面試當天應該要堅守「七不原則」:不繳交任何不知用途的費用;不購買求職公司以任何名目要求購買的產品;不應公司要求當場辦理信用卡;不簽署任何文件、契約;證件和信用卡隨身攜帶,不交給求職公司保管;不飲用酒類或別人提供的不明飲料和食物;不從事非法工作或在非法公司工作。

    連德偉指出,不只是求職要注意,參加職業訓練補習班也要小心。「中華民國職訓第X期公告」、「國民資訊基礎建設」、「公家機關委外徵才」、「航空XX協會」這些徵才名堂,常常會讓人以為是待遇優厚、工作穩定的公家機關徵才,然而,職訓局在辦理委外職訓課程時,並沒有期數的分別,這些名詞只是補習班想讓民眾誤信他是承辦職訓局課程的手法。補習班也會以推薦就業為幌子,吸引民眾報名,事實上補習班只是把學員資料登錄進人力銀行網頁,並不會真的推薦大家去大公司。

彰化縣政府勞工處連德偉專員到大葉大學演講,提醒即將求職的社會新鮮人們小心詐騙

    大葉大學學務長羅世輝強調,以「唸大葉  好就業  就好業」為辦學特色的大葉大學,一直致力於培養學生就業競爭力。學校規劃了一系列職涯講座,內容涵蓋如何撰寫履歷、如何準備面試、如何防範求職詐騙,不只是希望學生順利就業,更希望學生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很高興能邀請到連德偉先生到校演講,連先生除了告訴學生求職防騙的觀念,也舉了很多實際例子,相信能帶給學生許多幫助。

    羅世輝學務長補充說,學校畢業生畢業後1-3年可就業率高達91.37%,能有這樣的成果導因於學校分成「探索、強化、精進」三階段,循序漸進厚植學生就業力。從大一開始,學校就為學生安排職涯導師,幫助學生探索自我屬性和就業方向,及早準備未來就業所需能力。此外,學校實施「師徒制教育」,協助學生奠定專業基礎,同時透過產學合作、企業參訪、職涯講座,幫助學生認識產業。學校也為大四生舉辦全職實習、模擬面試、證照加強班、就業博覽會等活動,讓學生能累積實務經驗,學習求職預備技巧。102學年度開始,學校將推動「職涯GPS導航」課程和「實習暨職場體驗」認證,全方位培育學生就業競爭力。一方面讓學生了解自己的興趣和能力,預先規劃未來學涯和職涯,讓大學所學能銜接未來職涯發展;另一方面透過實務專題、產學雙師課程、校內外實習,讓學生在校期間就可以和產業接觸,熟悉業界情況,落實學用合一。

    財務金融學系的魏君蓉說,學校規劃了很多的職涯相關活動,讓學生釐清自己想要什麼、如何做準備,每次參加職涯講座,都讓她獲益良多。上週末她也到員林參加學校和縣政府合辦的就業博覽會,親眼看到公司如何進行面試,求職者準備了哪些資料,讓目前就讀四年級、即將要找工作的她,對求職有更多了解,同時對未來就業多了一份信心。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