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新聞轉載--全台大專校院日文漢字讀音賽激烈,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大三學生張嘉展贏得金牌



〔記者黃建華/高雄報導〕國立高雄大學東亞語文學系昨舉辦日文漢字讀音大賽,近百名來自全台大專校院日語相關科系學生參賽,較量十秒內「即問即答」的功力,答錯一題便遭淘汰。最後十人晉級決賽,由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大三學生張嘉展贏得金牌及獎金三千元。


張嘉展分享學習秘訣,強調要融入全日文環境,內化成生活的一部分,不過他也戲稱,現在有日語講得比國語溜的「後遺症」。

高雄大學東語系系主任陳志文表示,傳統日語比賽多採演講或辯論形式,為了有所區隔,想出了日文漢字讀音大賽的點子,且源自中國的漢字亦為日本文化精髓之一,並模仿益智節目限時答題的情境,「以賽會友」交流學習彼此長處。

東語系日文漢字讀音大賽去年第一次舉辦獲得好評,今年增加到東吳、台中科大、文藻、屏東商技等十餘所大學日語相關系所學生參賽。

個人賽金牌由大葉大學應日系張嘉展抱走,他已通過日文檢定N1、漢字檢定1級。張嘉展以自身經驗為例,他幾乎只看日本電視節目、報章雜誌,手機、平板、電動玩具都下載各種App程式或遊戲學習日語,營造全日語環境才能學好日語。不過他也自嘲,這樣學習使他講中文都不自覺帶有日本腔。
(新聞來源: 自由時報512日報導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