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畢業展作品入圍文化部「A+創意季設計展」暨全台最大學生影展「青春影展」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畢業展
作品入圍文化部「A+創意季設計展」
暨全台最大學生影展「青春影展」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即日起至53,在大葉設藝學院1樓展覽廳舉辦畢業展「煥然」,展出110位學生的30組作品,內容包含平面設計、影像作品、動畫創作三大類。今年共有5件作品入圍文化部「A+創意季設計展」,其中2件動畫創作參加全台最大學生影展「青春影展」,同樣獲得評審青睞,取得決選資格。學生們開心地說,希望五月中旬的頒獎典禮可以「雙喜臨門」。


視傳系畢業展命名為「煥然」,代表著他們大學四年的成長和展望。
他們因為不同的原因聚集在一起,彼此相互競爭、相互扶持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指出,高雄市電影館主辦的「青春影展」,是全台最大的學生短片競賽平台,也是影像新秀的最佳舞台,今年總計有43間學校、277部影片參賽。文化部主辦的「A+創意季設計展」,囊括平面設計、工業設計、空間設計、多媒體等相關系所,是中區一年一度的設計盛事。很高興學生的畢業作品能在這兩個重量級的學生設計競賽獲得肯定,作品就是學生最好的履歷表,希望他們能秉持著好上加好的「A+」精神,創作出更多、更優秀的作品,也期待聽見他們得獎的佳音。

 林祐任、鄭伊如(右)、陳文齊(左)、呂書嫚、劉容秀創作的動畫「男孩與海」,
同時入圍「2013 A+創意季設計展」和「2013青春設計節-青春影展」。

     林祐任、鄭伊如、陳文齊、呂書嫚、劉容秀創作的動畫「男孩與海」,同時入圍「2013 A+創意季設計展」和「2013青春設計節-青春影展」。陳文齊表示,「男孩與海」是一段關於純真的故事,故事主角是一個小男孩,小時候他總是幻想著自己在海上展開一段段快樂的旅程,長大後那些快樂的幻想卻被現實所崩解,男孩的純真也漸漸被隱藏起來了。另一位組員鄭伊如說,在成長過程中,人會面臨到許多問題,隨著年齡的增長,世故逐漸掩蓋了純真,他們希望藉由動畫「男孩與海」,提醒大家不要忘記「純真」的可貴,以及那些小時候的夢。

大葉視傳系陳禹廷的畢業作品「和我一起」,同時入圍「A_創意季設計展」和「青春影展」

    另一件同時入圍「A+創意季設計展」和「青春影展」的「和我一起」,是陳禹廷的偶動畫作品,以獨自住在沙漠中的企鵝為主角,有一天暴風雨帶來一隻小金魚,企鵝希望金魚可以留下來陪牠,但金魚想回去大海,因而產生許多故事。陳禹廷強調,偶動畫不只是需要做很多場景和道具,更要拍大量的照片才能後製成動畫,因此製作進度比其他組別慢。一開始他很擔心無法如期完成,但他真的很想完成自己企劃的作品,所以一直堅持到最後一刻,很開心能獲得入圍的肯定,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被更多人看到。

大葉視傳系黃思綸、洪御翔、王韻翎、夏言蘋、張瑋珊、楊凡儀的動畫作品「言荒之城」,
用象徵「謊言」的泡泡貫串整個故事,入圍「2013_A_創意季設計展」數位媒體類

    黃思綸、洪御翔、王韻翎、夏言蘋、張瑋珊、楊凡儀的動畫作品「言荒之城」,用象徵「謊言」的泡泡貫串整個故事,入圍「2013 A+創意季設計展」數位媒體類。張瑋珊認為,從小教育就告訴大家不可以說謊,然而現實生活裡,卻難免要說出善意的謊言,因此他們選擇「謊言」當作品主題,希望能釐清「謊言」是怎麼一回事。楊凡儀說,故事從小家庭的生活開始,父親接到一通電話後,就對母親吹了一個泡泡,然後出門了。兒子看見母親對著泡泡流下眼淚,決心要找出母親傷心的原因,於是他帶著泡泡出門尋找父親,沿途看到許多泡泡和吹泡泡的人,當他找到父親的同時,卻也發現殘酷的現實。

大葉視傳系黃瑩潔、魏佩筠、張小茵、歐陽依婷的「Back」,入圍「2013 A+創意季設計展」數位媒體類

    另一件入圍「2013 A+創意季設計展」數位媒體類的動畫「Back」,是黃瑩潔、魏佩筠、張小茵、歐陽依婷的作品。魏佩筠指出,環境污染問題日益嚴重,大陸甚至已傳出販售空氣的業者,他們將劇情場景設定為,人們必須戴防毒面罩生活,靠空氣瓶吸取空氣,希望能提醒大家,環境一旦被破壞,就很難再恢復了。

聯合--大葉視傳系莊佳臻、戴筠蓁、林翊靜、陳柏志設計的「病媒」,以媒體亂象為題材,
入圍「2013 A+創意季設計展」視覺傳達類

    莊佳臻、戴筠蓁、林翊靜、陳柏志設計的「病媒」,入圍「2013 A+創意季設計展」視覺傳達類。莊佳臻表示,他們4個人都喜歡看新聞,他們發現新聞內容充斥著暴力、情色、八卦,彷彿大家都只關注這些議題,他們希望能針對這樣的媒體亂象做些什麼,因而選擇以媒體生態失調為創作主體。另一位組員陳柏志說,他們將所觀、所聽、所感,設計為海報、書籍和月曆,內容包含操控、捕風捉影、斷章取義、暴力等議題。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除了近期的校內展,他們也將參加5714日台中文創園區的「A+創意季設計展」,
以及51720日台北世貿的「新一代設計展」,歡迎大家一起來觀賞他們的創意。

    校內展總召劉芳妤補充說,畢業展命名為「煥然」,代表著他們大學四年的成長和展望。他們因為不同的原因聚集在一起,彼此相互競爭、相互扶持,甚至可以說是共生,起起伏伏之後,大家從屬於自己的起點出發,經由畢業展的洗禮,展開煥然的新旅程。除了近期的校內展,他們也將參加5714日台中文創園區的「A+創意季設計展」,以及51720日台北世貿的「新一代設計展」,歡迎大家一起來觀賞他們的創意。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