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應日系用心打造日文學習環境,學生參加「2013全國大專院校日文漢字讀音大賽」一鳴驚人




榻榻米教室、衛星電視直播日本節目
  大葉大學應日系用心打造日文學習環境
學生參加「2013全國大專院校日文漢字讀音大賽」一鳴驚人


    高雄大學東亞語文學系日前舉辦「2013全國大專院校日文漢字讀音大賽」,近百名日語相關科系學生齊聚ㄧ堂,以限時答題的方式一決勝負。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學生一鳴驚人,囊括個人賽冠軍、季軍,以及團體賽季軍。


大葉大學應日系學生參加「2013全國大專院校日文漢字讀音大賽」,囊括個人賽冠軍、季軍,以及團體賽季軍

    個人賽冠軍得主,已通過漢字檢定1級的大葉大學應日系三年級的張嘉展表示,很高興有機會和其他學校的學生切磋,拿到冠軍感覺既開心又意外。其實他從來沒有去過日本,但平常不論是遊戲軟體、手機APP程式,還是廣播、電視、電影、報刊雜誌,他都選擇日語的,讓自己身在台灣,同樣能擁有全日文的學習環境。張嘉展也說,不過漢字看習慣了,有時候看到中文字,腦袋裡第一個想到的,都是日本漢字的讀音。

大葉大學應日系的日本村安裝有衛星電視,打開電腦就可以看到直播的日本節目

    個人賽季軍得主,大葉大學應日系三年級的李平和指出,系上的日本村安裝有衛星電視,打開電腦就可以看到直播的日本節目,他平常喜歡看日本動畫、日劇、綜藝節目來學日語。最近他也開始接觸韓劇,希望能看連續劇自學韓文,拓展自己的語言能力。

    張嘉展、李平和除了參加個人賽,也和林知賢、陳定凱、潘美臻組成一隊,在團體賽中拿下第三名。目前就讀二年級的潘美臻說,很榮幸可以和大三、大四的學長一起參賽,比賽採取十秒內即問即答的競賽方式,答錯就淘汰,賽制讓人覺得很緊張,她相信自己還可以表現得更好,希望明年能再次挑戰,創下更好的成績。

大葉應日系榻榻米教室,營造日本情境幫助學生學習

    應日系大四生林知賢認為,應日系的課程很實用,為他奠定了不錯的基礎。系上的老師都很願意花時間帶學生,學生可以預約老師的時間做對話練習,透過一對一的交流,精進聽力和口說能力。

    應日系大三生陳定凱說,台灣人對外文的閱讀能力普遍比口說能力好,增進口說能力最好的方法,就是看外文影片時,跟著演員用外文把台詞唸出來。

大葉大學應日系打造了榻榻米教室和日本村的學習環境

    應日系助理教授陳文瑤強調,師徒制是大葉大學的辦學特色,應日系一方面透過師徒制,引導學生從對日語有興趣,變成聽說讀寫都具有一定水平。另一方面系上打造了榻榻米教室、日本村等學習環境,讓學生融入日本情境,貼近日本文化。很高興看到學生們榮獲佳績,雖然主辦單位公佈的名次是團體賽第三名,但學生勇敢挑戰自我、希望自己好上加好的精神,已經是老師心中的第一名了。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