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環境教育中心揭牌,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分享環境教育推廣經驗




大葉大學環境教育中心揭牌  
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分享環境教育推廣經驗

    大葉大學獲行政院環保署認證通過,成為中部第一所同時通過「環境教育人員訓練」和「環境講習」兩項推廣教育的「環境教育機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副署長葉欣誠、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方信雄、彰化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劉玉平親臨大葉大學,共同為環境教育中心揭牌。葉欣誠副署長也以「臺灣環境教育推動之展望」為題,和大家分享環境教育相關經驗。


大葉大學成為中部第一所獲得「環境教育機構」雙項認證的大學,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分享環境教育推廣經驗

    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表示,很高興看到大葉大學成為中部第一所獲得「環境教育機構」雙項認證的大學,期許未來大葉大學能和地方結合,成為中部推動環境教育的示範性環境教育機構。環境教育是價值澄清的過程,透過教育提昇國民環境素養,以達到國家永續發展的目標。環境教育不只是資源回收和綠美化,而是「為了環境的教育」,所有的教育都可視為環境教育的一環。現今大家關注的土地正義、核四公投等議題,都屬於環境問題,身為現代公民,可以藉由不同形式來表達意見和社會關懷,這就是環境教育的公民參與。

葉欣誠副署長以「臺灣環境教育推動之展望」為題,和大葉師生分享環境教育相關經驗。

     葉欣誠副署長進一步說,推廣環境教育有三個層次,第一層是讓人聽得下去,第二層是大家聽得懂,第三層則是引發共鳴,聽過的人主動幫忙宣傳。環境教育法將在65上路,明文規定政府機關、公營事業機構、高中以下學校的所有成員,每年都必須接受4小時的環境教育。環境教育的「環境」並不限於「自然環境」,也包括「社會人文環境」,針對不同工作領域的人,應該有不同的環境教育內容。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強調,隨著環保意識的抬頭,環境保護成為顯學,綠色科技人才炙手可熱,很榮幸能通過兩項「環境教育機構」認證,成為中部第一所獲得雙項認證的大學。環境教育中心的揭牌,象徵著學校推動環境教育的熱情與決心,學校將陸續舉辦環境教育人員訓練、研習課程,融入環境教育、自然保育、環境及資源管理、氣候變遷、災害防救、公害防治、社區參與等內容,為訓練合格的環境教育人員及推廣全民環境教育盡一份心力,以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

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左)頒發環境教育機構證書給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右)

     大葉大學環境教育中心主任,同時是環境工程學系主任的彭元興指出,除了協助培育環境教育基礎師資,學校也將針對違反環境保護法令者,辦理環境講習,引導學員了解個人及社會與環境的相互依存關係,進而體會永續發展的重要性,將環保意識融入全民生活環境。

    環工系碩士生張宇鴻說,聽了葉欣誠副署長的演講,收穫很多。葉副署長提到推動環境教育包含「熱情」、「內容」、「教育」、「整合」、「傳播」五個要素,除了要具備相關知識和整合、傳播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有對環境教育的認同與熱情。他平常在實驗室以貴金屬回收相關研發為主,未來除了在廢棄物資源再生領域繼續精進,他還要培養多元能力,成為環保教育的尖兵。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