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領先各校獲頒經濟部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證書




大葉大學領先各校獲頒經濟部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證書



    為因應全球能源匱乏,我國經濟部即將自今年31日起開始提供ISO 50001供應鍊管理系統驗證服務,大葉大學以其專業之節能經驗與績效,成為此項驗證開辦後,國內大學中首先獲得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證書的學校。


大葉大學是唯一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頒發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證書的大學(右一為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

經濟部標準局20日下午假台北舉辦「ISO 28000供應鏈安全管理系統暨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頒證典禮」,大葉大學為當日唯一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頒發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證書的大學。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頒發給大葉大學的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證書證書
                  
    經濟部標準局表示,近年來全球環境變遷劇烈,如何發展節能減碳技術以建構低碳家園,已成為各國永續發展的重要議題。為因應此趨勢,台灣在永續能源政策綱領中,明訂全國二氧化碳排放量,於2016年至2020年間回到2008年排放量,而且未來8年提升能源效率2%以上,因此該局於10136日公布CNS 50001能源管理系統國家標準,並自今年31日起將開始提供ISO50001供應鍊管理系統驗證服務。

大葉大學侯雪娟主祕兼總務長為與會來賓分享學校之能源管理經驗

    獲頒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證書的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說,該校每年都會提出相關的節能計畫與經費補助,交給學校老師進行專業研究,再依據研究成果改善校內耗能設施。這種『理論與實務雙效結合』的模式,成功整合校內教師群擁有的環保、節能專業技術,以及總務處同仁豐富幹練的實務經驗與創新應用精神,使大葉大學近六年來在節水節能領域的研究與實際應用成效,屢屢獲得政府機關肯定,獲頒獎項包括:97年行政院環保署推動環保有功大專院校甲等、97年經濟部水利署節水績優學校、98年經濟部能源局節約能源績優傑出獎、99年教育部節能計畫示範學校、9899年內政部綠建築、智慧化建築改善計畫獲選學校、100年節水績優。2012年更是先後獲頒經濟部「節約能源績優獎」、環保署「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環保署「101廢棄資源管理績優事業優等」,同時通過環保署環境教育機構認證。

大葉大學侯雪娟主祕兼總務長與証書合影

    武校長強調,全國大專院校平均用電的EUI值(Energy Use Intensity,每年單位樓地板面積耗電量【kWh/.yr】)是86度,大葉大學的EUI值是68度,遠低於平均值,由此可見學校推動節能的成效。今後學校將繼續在能源管理上精進,並將經驗與成果與社會各界分享,促成低碳家園的理想早日實現。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