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垃圾變黃金!大葉大學造藝系學生用廢棄紙箱打造校園景觀雕塑




垃圾變黃金  大葉大學造藝系學生用廢棄紙箱打造校園景觀雕塑
向英國當代雕塑大師東尼‧克雷格致敬

    位於台中市區的國立美術館,目前正為以垃圾為材質創作聞名的英國當代雕塑大師東尼‧克雷格(Tony Cragg)舉辦個展。位於彰化的大葉大學,也有一群學生和藝術家東尼一樣,利用廢棄物當素材,讓原本只能資源回收的紙箱變身為三公尺高的藝術品,成為校園的新景觀。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進修學士班學生許玉芬(左)、陳瑛芬(右)合力用紙箱創作出「白馬」

    造形藝術學系進修學士班學生許玉芬、陳瑛芬合力創作的「白馬」,放置在圖書館前的草坪上,不少到圖書館借書的學生看到,都爭先和牠合照。目前大二的許玉芬表示,她有兩個女兒,當她要製作三公尺的大型作品時,首先想到的就是,女兒曾經對她說:「媽媽,同學都說世界上沒有白馬,但是我相信有!」因此她決定要做一匹夢想中的白馬,送給所有心中有夢的人。作品完成後,她特別帶兩個女兒來學校看,小朋友看到白馬的喜悅,讓她非常有成就感。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進修學士班學生許玉芬,特別帶小孩到學校和作品「白馬」合照

    「白馬」的另一位創作成員,大三的陳瑛芬指出,「白馬」有很多可能,可能是女生心目中的白馬王子,也可能是一個神聖、美麗的象徵。創作過程他們反覆思考著「白馬到底有沒有翅膀」,一開始覺得不需要,後來又覺得好像要,索性就直接把翅膀做出來搭配看看,最後希望能多留一些詮釋空間給觀賞者,就沒有將翅膀裝上去了。

大葉大學造藝系學生劉明珠(中),用紙箱、玻璃纖維等材料,製作出「可愛貓頭鷹」

    造藝系進修學士班二年級的劉明珠,用紙箱、玻璃纖維等材料,製作出「可愛貓頭鷹」。劉明珠認為,貓頭鷹「ㄅㄨ ㄍㄨ,ㄅㄨ ㄍㄨ」的叫聲,就像說著「不苦,不苦」,幫大家打氣。希望她的「可愛貓頭鷹」可以成為大家的守護神,保佑大家新的一年一切順利。劉同學還說,貓頭鷹是智慧的象徵,也是森林的守護神,因此展覽時她特別把貓頭鷹放在學校的小葉欖仁林,讓作品與環境互相呼應。

大葉大學造藝系學生用廢棄紙箱打造校園景觀雕塑。(此作品為「放鬆吧!大女孩」,右一為廖秀玲主任)

    造形藝術學系進修學士班學生平勻、張庭瑄、陳尚謙、蕭雅筑、廖明政共同創作的「放鬆吧!大女孩」,讓一頭金髮、小麥色肌膚帶有幾分紅色調的比基尼女孩,托著臉頰側臥著。平勻說,在天氣冷颼颼的現在,比基尼似乎格格不入,但他們希望藉由陽光般的金髮、俏皮的比基尼女孩,提醒常常過度緊繃的大家,在忙碌的歲末更要記得適度放鬆。

    造藝系大三的林歆恬,將紙箱交錯堆疊,形成具有穿透感的建築結構,名為「無題」。林歆恬表示,很謝謝歐陽彥興老師的啟發,讓他們了解到,像紙箱這樣隨手可得材質,只要懂得運用,就能具備的價值和意義。

大葉大學造藝系大三的林歆恬,將紙箱交錯堆疊,形成具有穿透感的「無題」

    造形藝術學系主任廖秀玲補充說,即日起至228展出的「參公尺.塑造」校園景觀創作展,是歐陽彥興老師「塑造」課程的學習成果。歐陽彥興老師不只是教學生塑造的概念,更引導學生運用廢棄紙箱,融入個人的創意,打造回收物為三公尺高的藝術品。這種由垃圾取材,讓垃圾變黃金的創作理念,正好和英國當代雕塑大師東尼‧克雷格不謀而合,此次展覽可說是向大師致敬。學生作品的精采程度其實不輸給英國雕塑大師,這些作品就座落在大葉大學綠意盎然的校園中,歡迎大家利用年假到大葉大學走走,參觀這些風格獨具的環保創作。

    造藝系歐陽彥興老師強調,他希望學生能試著用環保材質來創作,進而體會「塑造」的各種可能,因此要求學生以紙箱來塑造出一個三公尺高(或更高)的作品。剛開始學生聽到要做三公尺的作品,都覺得是很大的挑戰,然而經過一學期的嘗試和努力,他們不但成功地讓垃圾變黃金,更在校園裡熱熱鬧鬧的舉辦「參公尺.塑造」校園景觀創作展,向英國雕塑大師東尼‧克雷格致敬,真的很不簡單,歡迎大家一起來欣賞他們的創意。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