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開創產學雙贏,和14家廠商簽訂醫療器材企業夥伴聯盟暨產學合作




大葉大學和14家廠商簽訂醫療器材企業夥伴聯盟暨產學合作
產學攜手培育醫療器材專業人才  開創產學雙贏

    
    有鑑於社會人口老化,對於先進醫療器材的需求日益增加,大葉大學將在民國102年開設全國首創的「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為產業培育專業人才。此學程尚未招生就受到產業界的關注與迴響,14家廠商和大葉大學簽訂醫療器材企業夥伴聯盟與產學合作意向書,與會廠商除了肯定大葉大學的辦學成果和研發能量,更表示歡迎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學生畢業後到他們公司上班。


大葉大學以傑出研發能力獲14家廠商肯定,雙方簽訂醫療器材企業夥伴聯盟暨產學合作
(前排右四為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醫療照護」是國家產業發展政策中六大新興產業之一,以台灣來說,醫療器材一年約有八百多億台幣的市場需求,未來還會逐年增加。目前大多數的醫護輔具來自國外,然而為外國人量身打造的輔具已無法滿足台灣病人的人體工學和需求,台灣醫謢產業對人才的需求可說是刻不容緩。大葉大學特別規畫了全國首創的「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並和14家國內廠商簽訂企業夥伴聯盟,期能發揮中部產、官、學、醫的群聚效應,攜手培育醫療器材專業人才。未來學校也將成立「醫療器材聯合研發暨訓練中心」,藉由大葉師生的研發能量,以及廠商的市場經驗,協助產業轉型,提升廠商研發能力

大葉大學師生早在多年前就體認到市場對醫療輔具的需求,投入醫療用品的設計和開發
(圖為材料系李義剛副教授與學生現場展出研發作品)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主任賴峯民指出,大葉大學早在多年前就體認到市場對醫療輔具的需求,投入醫療用品的設計和開發。工業工程與科技管理學系碩士班畢業的葉嘉瑋同學,大學時期想騎摩托車載阿公出門,但阿公因為有戴助聽器,坐摩托車時會反覆聽到風切聲,造成耳朵不適,而不願意出門。葉同學為了讓阿公可以和家人一起出門,著手研發如何改良助聽器,讓使用者免於風切聲之苦。一路從大學研究到碩士班,不但成功改造了阿公的助聽器,師生共同研發的助聽器也獲得廠商青睞,即將技術轉移給美律實業。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主任賴峯民(中)積極帶領學生研究各類創新材質與醫療用品的結合

    簽約典禮當天,美律實業廖祿立董事長、慶祥光波古紹土總經理、喬福泡綿郭秋堂總經理、佳承精工黃昭維總經理、景智電子林文宜副總經理、成春國際行銷黃昭儒總經理、美上鎂科技蔡永洲總經理、拓凱實業白世杰經理、輔祥實業陳岡宏經理、久允工業賴美惠經理、昱程科技藍婉茹經理、鐿鈦科技杭品棠經理、金屯五金工業許淑美課長、瀚基科技陳忠進經理等人都到場簽約,和大葉大學共同見證產學結盟簽約這歷史性的一刻,期待能攜手開創新局面。

美律實業董事長廖祿立(左)代表廠商和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右)交換合約書

    慶祥光波總經理古紹土強調,面臨22K的就業環境,應該要跳脫名校的迷思,選擇具創意潛力的學校,大葉大學就是一所引導學生培養專業、發揮創意、走向世界的學府。不只是唸大葉好就業,和大葉大學成為企業夥伴一定可以成就大事業。很開心可以和大葉大學成為企業夥伴聯盟,希望能結合彼此的長處,把機會變成力量,開創產業新局面。

    美律實業董事長廖祿立說,生技產業領域廣、差異化大,有很多值得拓展的面向,大葉大學不只是研發能量豐沛,對產業脈動觀察也很敏銳,洞察到市場對醫療照護相關器材的需求,率先全國推出「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未來美律除了和學校進行產學研發合作,也願意提供工作機會給學生,相信大葉大學「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四肯精神培育,加上產業合作的實務經驗,學生一定能成為兼具專業和素養的好人才。

<相關新聞閱覽連結>


2012 12 月 05
大葉大學工學院院長施英隆表示,隨著社會人口老化、慢性病人口增加,先進醫療器材創新需求、市場和產值迅速擴張,有鑑於此,大葉大學將在民國102年開設全國首創的「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為產業培育專業人才。
2012 12 月 03
材料系主任賴峯民也補充說,此次學生獲獎作品不乏醫療輔具和生醫材料的研發,而「醫療照護」正是國家六大新興產業之一,有鑒於高質化的醫療器材產業人才急待培育,大葉大學將在民國102年開設全國首創的「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