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5日舉辦醫療器材產學合作暨研發成果發表會,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未演先轟動




大葉大學醫療器材產學合作暨研發成果發表會
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未演先轟動



    以「企業夥伴型大學」為發展願景的大葉大學,早在多年前就和多家公司進行產學合作,研發醫療器材。5日上午,大葉大學舉辦醫療器材產學合作暨研發成果發表會,展示產業和學校攜手研發的成果。


大葉大學材料系主任賴峰民(中)帶領學生研發輕量化護具

    大葉大學工學院院長施英隆表示,隨著社會人口老化、慢性病人口增加,先進醫療器材創新需求、市場和產值迅速擴張,有鑑於此,大葉大學將在民國102年開設全國首創的「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為產業培育專業人才。值得一提的是,大葉的師生早在多年前,就積極和產業進行產學合作,一方面開發新技術應用於醫療器材上,另一方面投入醫療輔具研發,增加病患使用醫療器材的便利性與舒適度。此次成果發表會所展出的作品,就是大葉師生和產業界共同研發的成果,相信未來有「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的加入,一定能為產業帶來更多創新和商機

大葉大學工學院院長施英隆(左)致贈慶祥光波劉智敏副總經理(右)小錦旗,期許雙方能有更密切的合作

    發表會當天,瀚基科技公司呂世淇董事長、邦泰集團慶祥光波公司劉智敏副總經理、美律實業公司張弘岳經理、台中榮總急診部急救外科主任林子傑醫師、塑膠發展中心吳仁志經理都到場觀摩。慶祥光波劉智敏副總經理說,慶祥光波過去以生產奈米基礎原料為主,並沒有生產醫療產品,當他們要跨足醫療用品領域時,發現醫療產品不論是法規還是認證,要求都很高。感謝大葉大學研發團隊的協助,讓他們能在兩年內就通過多項產品檢驗和認證。大葉賴峯民老師、榮總、塑膠發展中心和慶祥光波共同研發的醫療輔具「塑膠喉部導引管」,已通過FDA認證,即將上市。

大葉大學醫療器材產學合作暨研發成果發表會,許多廠商到場觀摩

    台中榮總林子傑主任指出,目前很多輔具來自國外,然而外國人的體型和台灣人不太相同,因此輔具未必能符合病人的人體工學。此外,外國在設計輔具時多半一個器材只有一個功能,但台灣的輔具屬於自費項目,病人通常會希望輔具能具備多功能性,減輕他們的醫療負擔。很高興有大葉大學加入醫療器材研發行列,希望能開發出更多符合台灣人人體工學的醫療器材,讓病人感覺更舒適。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主任賴峯民強調,2012年全球醫療器材產值高達1450億美元,預估2015年將成長到2000億美元,以台灣來說,一年約有八百多億台幣的市場需求,未來將逐年成長,產值相當可觀。然而隨著市場興起,產業對相關人才的需求更顯迫切,因此大葉大學不但規劃了「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更在多年前就開始醫療用品設計與開發,希望能協助產業轉型,同時提升廠商的研發能力。研究成果包含:李義剛老師的超塑性成型技術、真空硬銲技術在醫療器材之應用,何文福老師的骨骼填充物研發,吳建一老師的生物纖維薄膜,以及他的助聽器、護具、醫療導管等。

大葉賴峰民老師(右二)、榮總、塑膠發展中心和慶祥光波共同研發的醫療輔具「塑膠喉部導引管」,
即將由慶祥光波生產上市。(左二為慶祥光波劉智敏副總經理)

    材料系三年級的蘇芳琪說,產品輕量化是現今醫療輔具的趨勢,此次研發的關節醫療護具,以泡棉和碳纖維為主體,不僅重量減輕了,固定性也提高了,能讓使用者感覺更舒適。

    工業工程與科技管理學系碩二生葉文鴻表示,他在大三時曾協助分析氣導管的機械性質,很意外也很開心自己大學時代參與的研究計畫,即將正式量產為商品。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