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自行車暨車輛零組件產業中高階人才培訓據點成果展26日登場




大葉大學自行車暨車輛零組件產業中高階人才
培訓據點成果展26日登場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中區職業訓練中心委由大葉大學建構「自行車暨車輛零組件產業人才培訓據點」,結訓學員就業率達七成。26日下午大葉大學舉辦成果展,產官學代表齊聚一堂,交流產業經驗。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指出,自行車是千億元產業,中部地區更是台灣自行車產業的主要重鎮。有感於自行車產業對於技術創新升級及中高階與專業人才的大量需求,以產業導向之教學研究型大學為定位的大葉大學,特別參與「自行車暨車輛零組件產業人才培訓據點」計畫,希望能協助產業開發新產品與新市場,增進地方產業就業的機會與成效,幫助彰化在地型產業向下紮根,同時活絡地方產業和學術的鏈結,讓大葉大學成為產業人才培訓基地。

大葉大學26日下午舉辦自行車暨車輛零組件產業中高階人才培訓據點成果展,
校長武東星期勉學校成為人才培訓基地

    計畫主持人大葉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李弘彬助理教授表示,很榮幸能承辦職訓中心的「自行車暨車輛零組件產業人才培訓據點」計畫,今年度開辨班別包含自行車結構與精密製造班、自行車工業材料暨電動馬達設計工程師班、車輛結構與精密製造班三大類,全年度計畫預定參訓180人次,實際錄訓186人次。結訓學員們透過徵才博覽會、網路人力銀行、中彰投就業服務中心等雙向資源,就業率高達70%,顯見此計畫不只有助於提升國產自行車技術,也幫助在地居民培養就業力。另一方面,愛爾蘭商速聯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慧國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自行車產業廠商也設立了產訓合作班,以期能達到產業人才供需無縫接軌。

大葉大學王正賢老師(左三)對學生講解大葉大學自行車暨車輛零組件人才培訓作品

    自行車結構與精密製造班授課老師之一,工業工程與科技管理學系助理教授王正賢說,為了因應市場需求的多元性,自行車產業的發展方向朝創新、高值化、時尚、科技及服務調整,輕量化是目前自行車產業升級的關鍵,除了鋁合金、碳纖維等常見材料的應用,複合材料的技術開發與應用也是不容忽視的一環。

大葉大學26日下午舉辦自行車暨車輛零組件產業中高階人才培訓據點成果展,
中區職訓中心副主任范佳慧希望產官學能攜手邁向學訓用合一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中區職業訓練中心副主任范佳慧強調,有鑑於產業對於技術創新升級專業人才以及中高階人才的需求,行政院勞委會職業訓練局中區職業訓練中心於101年開辦「產業中高階人才培訓據點建置計畫」,期能協助未就業的新鮮人或待業中的勞工,有效提升相關技能,同時協助產業技術創新升級、拓展經營版圖、激勵特定領域訓練設備投資意願。勞委會在職訓方面投注的經費每年超過10億,希望在產官學界的攜手下,能落實「學訓用合一」、「即訓即用」的願景。

    歡迎想提升產業人力素質的自行車產業相關廠商,以及有志投入自行車產業的年輕人參與「產業中高階人才培訓據點建置計畫」,相關資訊請上自行車人才培訓計畫專屬網站查詢(http://bike.dyu.edu.tw/),或電洽04-8511-888分機2006 小姐,或來電洽行政院勞委會職業訓練局中區職業訓練中心04-235921811512小姐。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