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率全國大學之先, 分與國立俄羅斯南聯邦大學、羅斯托夫運輸州立大學簽訂學術交流暨交換學生協定




大葉大學創台灣先例 分與國立俄羅斯南聯邦大學、羅斯托夫運輸州立大學簽約合作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日前赴俄羅斯參加「台俄雙邊研討會」,在國科會工程處處長李清庭的見證下,64和國立俄羅斯南聯邦大學簽訂學術交流暨交換學生協定,65和羅斯托夫運輸州立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不僅讓大葉大學的國際合作學校再添兩所,大葉大學也和崑山科技大學並列為台灣最先和國立俄羅斯南聯邦大學、羅斯托夫運輸州立大學簽約合作的學校。


大葉大學和國立俄羅斯南聯邦大學簽訂合作協定(左為國立俄羅斯南聯邦大學資深副校長 Prof. Igor M. Uznarodov,右為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中為國科會工程處李清庭處長)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表示,國立俄羅斯南聯邦大學早在蘇聯時代就是最有名的直升機研發學校,目前更是南俄羅斯最大的國立綜合大學,學生人數高達四萬五千人。羅斯托夫運輸州立大學以軌道運輸和車輛技術聞名,是全俄羅斯最重要的交通技術研發學校。很榮幸可以和這兩所知名大學簽約合作,以工學院起家的大葉大學,設有電機工程學系、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等工程相關科系,在車輛零組件、微型機器人、LED應用方面有豐富的研發成果,並設有外語學院,未來雙方除了可以在工學領域合作,還可以互相學習語言和文化。

大葉大學和羅斯托夫運輸州立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左為羅斯托夫運輸州立大學校長 Prof. Vladimir Kolesnikov,右為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中為國科會工程處李清庭處長)

武校長說,國際化一直是大葉大學致力推動的,很高興有機會和南俄羅斯的大學合作。舉辦簽約儀式時,羅斯托夫運輸州立大學特別將中華民國國旗放在桌上表示歡迎,南聯邦大學則是願意提供免費交換學生與師資的互惠,兩所學校都充滿善意和熱情,讓他覺得很感動。大葉大學鼓勵學生開拓國際視野,也希望學生準備好了再出國,因此學校將著手規畫俄文學習課程,幫助有意願前往俄羅斯當交換學生的人奠定外文能力。另一方面,有鑒於近年興起華語文學習的熱潮,大葉大學也會開設華語文教學相關課程,讓交換學生和師資到台灣後,不僅能交流專業知識,還可以學習華語文,同時體驗台灣文化。

羅斯托夫運輸州立大學校長 Prof. Vladimir Kolesnikov(左)和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右)討論未來合作方向

   武東星校長此行也以「節能LED技術的新進展」(Recent Advancements to Enable ECO-LED Technology)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他指出,技術創新是南俄羅斯不斷在追求的,目前南俄羅斯的照明採用傳統燈泡,尚未使用LED。其實LED不但具有省電的特性,也能應用到電子產業、生技產業等,大葉大學的研發團隊在此一領域已深耕多年,相信未來雙方一定能夠擅用彼此的優勢,相互學習,攜手創造更多研發成果。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