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大葉造藝所林志航榮獲 第十四屆裕隆木雕創新獎之網路人氣獎

大葉造藝所林志航作品『壓扁了「再」來』喜傳捷報
榮獲 第十四屆裕隆木雕創新獎之網路人氣獎


【大葉大學訊】藝術氣息濃厚的中部名校大葉大學再傳捷報,該校造形藝系所學生繼上個月囊括國際級展賽「大墩美展」雕塑類第一、三名後,又有碩士生林志航以作品『壓扁了「再」來』,在等同國內木雕藝術界之奧林匹克獎等級的第十四屆裕隆木雕創新獎,以領先第二名將近2000票的佳績,榮獲網路人氣首獎!


大葉大學表示,由裕隆汽車主辦的「裕隆木雕創新獎」,素有木雕藝術界的奧林匹克獎之稱,今年已邁入第十四屆,並以「再生‧不息」為主題,呼籲創作者與地球共生,減少林木砍伐,尊重自然、愛護林木。本屆裕隆創新木雕獎自七月開始徵件,共有近百件作品參賽。
以5588高票贏得網路人氣首獎的林志航,現就讀大葉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據他的指導老師,同時也是大葉大學視傳系主任的李淑貞指出,林志航視相當有才氣與創意的學生,平時在校內表現就極為突出,在此次裕隆創新木雕獎競賽中,他的參賽作品『壓扁了「再」來』領先第二名3838票足足有1720票之多。


林志航介紹說,他的作品是由大量單一材質〈木材〉建構而成,刻意暴露接縫以強調集合、堆砌的動作,而作品名稱中的「再」字,蘊含著重複、循環、再生等意涵,彰顯資源回收即是還原材料成為原始、基本的單位後再利用,達到永續經營的目的,這便是資源回收的精神和宗旨。
他進一步指出,基於尊重素材的原則,所以他不輕易放棄任何素材的可能性,透過收集大小不一、形狀各異的廢棄木料邊材,運用雕與塑兩種技法的交替運用,並將對象物放大數倍後再現,藉此突顯資源回收的可貴!

有關此作品和參賽主題意義的關聯,林志航進一步詮釋說,『壓扁了「再」來』作品雖從探討木材資源問題出發,卻擴及反思當今全球共同面臨的最大危機和課題:快速而過度的消費的社會型態,導致全球的資源供需失衡,氣候、生態的浩劫,而末日的預言更是漫天飛舞。這並非宿命論者悲觀衡量著剩餘價值〈surplus value〉,而是樂觀地背負使命,正向積極構思其未來再造的最大可能,更強烈表述作者對於現代文明的觀感,企圖透過作品達到環境的直諫!
大葉大學對於設計學院學生今年接連在國內和國際大賽中接連得獎的情形,強調將繼續鼓勵學生勇於想像,積極創作,並藉由踴躍參賽培養歷練,讓年輕的歲月綻放出最炫燦的火花。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