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情侶檔小葉紅茶 戰國策全國創業競賽第1名


大葉大學情侶檔小葉紅茶  戰國策全國創業競賽第1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生物產業科技學系畢業的情侶檔碩士陳聖樺、張芷瑜,從大四開始將自家種的四季春茶開發為「小葉紅茶」,他們組成「Plow & Reap」團隊,參加2016年第11屆戰國策全國創業競賽,榮獲創業類公開組第1名,贏得獎金新臺幣3萬元。


大葉大學生科系碩士陳聖樺(右)、張芷瑜(左),將自家種的四季春茶開發為「小葉紅茶」

去年從大葉大學生科系碩士班畢業,目前正在服替代役的陳聖樺表示,他住在南投縣名間鄉,家人與鄰居都種茶維生,小時候曾親眼看到茶農因採收不符成本,放火燒了田裡的茶葉,讓他深深感受到種茶的辛苦。他一直希望能透過生技的方式,幫助茶農提升茶葉產值,在柯文慶教授的指導下,他和女友張芷瑜一起做實驗,從大四到碩士班期間,前前後後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才順利將低海拔的四季春茶茶葉,以紅茶發酵方式,開發為「小葉紅茶」。

大葉大學生科系碩士陳聖樺(左三)、張芷瑜(左二),榮獲戰國策全國創業競賽創業類公開組第1名,
感謝柯文慶老師(右三)、吳建一主任(右二)、洪榮澤老師(右一)的指導

陳聖樺指出,名間鄉因為海拔較低,茶葉採收價格偏低,目前四季春茶菁1台斤大概只能賣15元,5台斤的新鮮茶葉可製成1台斤的沖泡用茶葉,農民販售茶菁只能賣75元,但禮盒裝的「小葉紅茶」,1台斤可望超過3,000元,有助於改善茶農生計。

大葉大學生科系畢業的情侶檔碩士陳聖樺(左)、張芷瑜(右),獲戰國策全國創業競賽創業類公開組第1名

張芷瑜說,他們一直希望可以創業,透過種植、生產、行銷一條龍,生產品質與品牌兼具的茶品,提升四季春茶的經濟價值,幫助名間鄉茶農,此次獲得戰國策全國創業競賽肯定,讓他距離創業夢想更近一步。謝謝柯文慶老師大學以來的指導,為「小葉紅茶」產品研發提供強力的後盾,謝謝育成中心吳建一主任與洪榮澤老師,協助他們設計包裝、撰寫企畫書、建立品牌與產品定位,並陪著他們做簡報練習。

指導老師柯文慶教授強調,要將小葉種的茶葉製成紅茶並不容易,聖樺與芷瑜前前後後經過兩年多的嘗試及調整,已充分掌握原料品質與發酵技術,期待聖樺明年2月退伍後,正式創業,為在地農業開創新契機。


大葉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主任吳建一說,2006年開始一年一度的戰國策全國創業競賽,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教育部、科技部指導,全國育成中心聯合舉辦。今年計有394組隊伍參加,經過初審選出50支隊伍,參與520日的決賽,在系上老師與創新育成中心輔導下,生科系畢業生陳聖樺、張芷瑜榮獲創業類公開組第1名。此外,獲頒社會企業類公開組第2名的「柒貳玖生態工作室」成員鄭思恩、楊紳泰,也是生科系畢業校友。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