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我和情緒有個約會, 大葉大學學輔組用遊戲敎宅世代大學生理解情緒、抒發情緒



我和情緒有個約會  
大葉大學學輔組用遊戲敎你理解情緒、抒發情緒



   宅世代大學生如何看待自己的情緒問題?為了幫助他們擁有健康的情緒, 大葉大學學務處學生發展輔導組特地規劃推出「與情緒有約」心理衛生週活動,透過疊疊樂、健康操等闖關遊戲,帶領學生們認識情緒、理解情緒,同時學習如何紓解情緒。


大葉大學學輔組推出「我和情緒有個約會」通關體驗活動,限時完成的「情緒疊疊樂」,
讓學生進一步感受情緒的生成

    大葉大學學輔組杜強國組長表示,學輔組每學期會針對學生所需,規劃不同主題的心理衛生週活動,藉由演講、座談、工作坊、通關遊戲、影片欣賞等方式,促進學生的身心平衡。今年的心理衛生週以「情緒」為題,希望學生能學習如何察覺、理解、接納自己和別人的情緒,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

    杜組長指出,「我和情緒有個約會」通關體驗活動共有四個遊戲,第一關「情緒暖身」,讓學生寫下最近一週出現最多的情緒,透過一週心情的回顧,引導學生了解自己的心情狀態。第二關「比手畫腳」,學生先抽一張情緒卡片,再表演卡片上的情緒,讓其他學生猜,增加學生對情緒的敏感度。第三關「情緒疊疊樂」,學生必須在30秒內完成疊疊樂,時間限制的壓力也讓學生更理解情緒。第四關「情緒健康操」,敎學生跳小學版的「新式健康操」,希望學生能用運動來抒發負面情緒。

學生在限時完成的「情緒疊疊樂」通關體驗活動中,可以深刻感受到情緒的作用

    前來參加「我和情緒有個約會」通關體驗活動的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生吳祥瑞說,「情緒疊疊樂」讓他印象深刻,一開始並不特別緊張,但聽到關主喊「只剩10秒鐘」時,壓力突然湧上,不禁開始手忙腳亂。這個遊戲讓他理解到,有時候壓力是慢慢累積的,到一個時間點才會突然爆發。

大葉大學學輔組曾瑞君老師(右二)敎導學生做「情緒健康操」

    英美語文學系大四生郭宗儒認為,適度運動有益身心健康,情緒低落的時候運動,真的可以讓心情變平靜,「情緒健康操」讓他學會新的紓解壓力方法。

    杜強國組長也補充說,學生發展輔導組不只是學生心靈休憩的溫馨空間,更提供多元的服務,除了諮商輔導、成長團體活動、班級輔導等活動,學輔組還有許多書籍和影片可外借,歡迎學生多加利用。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