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展多項作品入圍IF設計獎等國內外大獎,「人之初」創新力道令人驚豔




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展「人之初」  融合人本精神和科技創新
「充氣式省水浴缸」入圍「IF設計獎:節水設計」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即日起至412,在大葉藝廊舉辦畢業展「人之初」,展出作品包含運輸、產品、家具三大類型,總計八十九件。其中,「充氣式省水浴缸」入圍「2013 IF設計獎:節水設計」,「New Wish」入圍「2013茂迪盃太陽能光電應用設計創意競賽」,「lazy bike」為「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優選作品,顯見學生們的文創實力深受各界肯定。





大葉大學工設系劉珮辰(左)、李瑋婷(右)設計的「充氣式省水浴缸」,入圍「IF設計獎:節水設計」

    工設系四年級學生劉珮辰、李瑋婷設計的「充氣式省水浴缸」,是今年「IF設計獎:節水設計」入圍作品之一。劉珮辰表示,她本身很喜歡泡澡,但每次泡澡都會被媽媽唸浪費水。她自己也了解水資源和環境永續的重要,因此開始思考如何兼顧泡澡和省水。泡澡必須將水放到一定水量,才能覆蓋人體面積,達到紓壓的效果。為了避免浴缸內多餘的空間造成水的大量耗費,她結合游泳圈的充氣概念,在浴缸兩側加上充氣式的矽膠,使用者可以依個人體型來充氣調整矽膠大小,能減少約40%的用量水。



    充氣式省水浴缸」設計團隊的李瑋婷說,今年IF設計獎的節水設計類共有兩千五百多件作品參賽,僅有一百三十七件入圍,很開心也很驚訝能夠入圍,謝謝評審的肯定,還有謝堅銘老師的鼓勵,讓她們對自己和作品都更有信心。

大葉大學工設系巫佳龍設計的「New_Wish」,入圍「2013茂迪盃太陽能光電應用設計創意競賽」

    巫佳龍針對未開發國家的缺水問題,設計了具有太陽能蓄電系統、可蓄水的「New Wish」,入圍「2013茂迪盃太陽能光電應用設計創意競賽」。巫同學說,非洲長期缺水讓作物無法生長,連帶產生糧食不足問題。「New Wish」以新科技的獨立型太陽能光電系統作為產品驅動軸心,擺脫夜間沒有太陽資源可運用的限制,此外,系統還可利用太陽能紫外線殺菌技術將水質淨化,達到民生飲用水的標準。

由蔡政霖、周宗毅、黃韋智和陳重元四位同學設計的電動摩托車「EVOLLUTION」重生,完全藉由電力驅動,不需任何燃料,無噪音、零廢氣排放之電能摩托車

   另外,由蔡政霖、周宗毅、黃韋智和陳重元四位同學設計的電動摩托車「EVOLLUTION」重生,不僅外型上和目前市面上電動摩托車大相徑庭,在動力設計上更是採用輪毂馬達、和磷酸鋰電池,可以有效改善電動摩托車續航力不足的缺點。這台概念電動摩托車目前已經和比PGO 比雅久機車進行產學合作,可望成為未來電動摩托車市場的新選項!

大葉大學工設系學生李秉修設計的電動運動兩用車「lazy_bike」,是結合腳踏車功能的獨輪未來車

    李秉修設計的電動運動兩用車「lazy bike」,是結合腳踏車功能的獨輪未來車,平常是電動獨輪車,想運動時只要切換成腳踏車模式,就能馬上運動,獲評為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優選獎。李秉修同學指出,「lazy bike」是設計給15年後的未來車,考量世界人口密度日益增加,車子特別設計成小體積的獨輪車,透過陀螺儀維持平衡,駕駛者不但可以輕易操控,還能利用車上的顯示螢幕查詢週遭地圖和店家資訊。

許琬涓、吳宇祈、林怡廷設計了會發光的雨傘「raffic Umbrella」,利用霧面傘布的散光效果,
讓雨傘傘面能發出紅、黃、綠三種顏色,就像紅綠燈裝置一樣,成為行人和車輛駕駛之間的溝通橋樑。

    許琬涓、吳宇祈、林怡廷觀察到,雨天視線不良,穿越斑馬線時,常常車輛也在同一時間通行。他們設計了會發光的雨傘「raffic Umbrella」,利用霧面傘布的散光效果,讓雨傘傘面能發出紅、黃、綠三種顏色,就像紅綠燈裝置一樣,成為行人和車輛駕駛之間的溝通橋樑。雨傘下段傘面使用透明傘布,使用者可以清楚看見前面的路況,不會被傘面遮住視線。

陳星元結合LED主動發光警示燈和夜光布,設計了運動外衣「Night Stalker」,提供跑步者更舒適的衣著。

    陳星元結合LED主動發光警示燈和夜光布,設計了運動外衣「Night Stalker」,提供跑步者更舒適的衣著。陳同學說,他很喜歡跑步,然而晨跑、夜跑時常遇到溫差大,無法準確穿衣服,而且晚上光線較弱,行駛中的車輛如果沒注意到運動者,很容易發生事故,因此他設計了縫製有LED發光警示燈,兼具保暖和排汗功能的跑步衣「Night Stalker」,讓跑步能夠舒適又安全。

 黃昱碩設計的「Best Friend」把狗牽繩改良成附有繩套,不僅比一般牽繩好握,
使用者放開牽繩後仍然有繩套圈住手腕,狗不會因而跑丟。

    黃昱碩設計的「Best Friend」,是改良版的狗牽繩。喜歡狗的黃昱碩認為,市面上的狗牽繩觸感太硬,又很笨重,飼主常常要固定某個姿勢拿,很不方便。他把狗牽繩改良成附有繩套,不僅比一般牽繩好握,使用者放開牽繩後仍然有繩套圈住手腕,狗不會因而跑丟。

大葉工設系同學在「人之初」畢業展後也將在42629日於台中文創園區的「串連設計節」展出。5月份則會參加5312日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的「高雄青春設計節」,以及51720日台北世貿一館的「新一代設計展」,歡迎大家一起來觀賞他們的創意。

畢籌會會長吳宗穎補充說,系上老師鼓勵大家以東方人本思想為基礎,鏈結西方科技創新,落實「設計力、社會益」的宏觀思維。畢業展命名為「人之初」,就是希望能回歸到設計的本質,以人為本,善念設計。除了近期的大葉藝廊校內展,他們也將在42629日於台中文創園區的「串連設計節」展出。5月份則會參加5312日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的「高雄青春設計節」,以及51720日台北世貿一館的「新一代設計展」,歡迎大家一起來觀賞他們的創意。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