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青年社會住宅設計新方案 大葉大學空設系黃轍諺榮獲彰化縣政府競圖比賽優選

 

青年社會住宅設計新方案

大葉大學空設系黃轍諺榮獲彰化縣政府競圖比賽優選 


彰化縣政府青年發展處舉辦「青年住居的N種生活想像」競圖比賽,期盼為青年住宅注入新思維,吸引來自全國各校共82組學生隊伍參加。大葉大學空間設計學系大二生黃轍諺作品「海邊透天厝 印象漁村の共享生活圈」,為伸港社會住宅提出新可能,歷經初審、決選,榮獲公共空間類優選、獎金新台幣8000元。

 

大葉大學空設系大二生黃轍諺參加青年住居的N種生活想像競圖決賽

大葉大學空設系黃轍諺同學為郊區海邊的社會住宅提出新設計方案

空設系大二生黃轍諺高中就讀屏東大同高中美術班,想將美術運用在更多領域,因此考大學時選擇了大葉空設系他指出,這次選擇的基地是位於郊區海邊的社會住宅,他從伸港的環境開始思考,有漁船、蚵田、潮汐變化等特色,再從環境到地方人文,提出人與人共享的概念,產生融合休閒、居住等機能的空間。漁村風大過去大家會群聚在擋風的帆布空間下,此次設計將帆布斜面的造型應用到建築上,形成半戶外空間,與周邊連結成共享空間,不論是青年、居民、觀光客,都可以在當地的公共空間活動,人與人、人與空間互相連結出新的可能光是模型,他前前後後就做了三次,不斷調整細節,讓作品更完整,感謝紀彥竹老師的指導,設計過程與老師多次討論,老師針對作品敘事、環境設計等面向提供建議,讓作品意涵更加深刻

 

大葉大學空設系黃轍諺同學(右)與紀彥竹老師(左)討論作品

指導老師紀彥竹表示,青發處承辦的「青年住居的N種生活想像」競圖比賽,以彰化縣政府目前推動的兩處青年住宅為基地,讓參加者擇一基地,從公共空間或是住宅房型角度切入,進行設計提案,得獎作品後續也將參與青發處的公開展覽黃轍諺同學選擇鄰近漁港的重劃區,將漁村在地生活與青年住宅結合,在公共空間再現,比如屋頂因應季風做了帆面設計,打造出共享空間,展現出他對共居和共創的詮釋,決選簡報時,他也發揮美術專長,運用手繪技法來突顯作品設計,提出個人對社會住宅議題的探索,因此能脫穎而出。

大葉大學空設系黃轍諺同學的共享空間設計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