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優化系統使用 大葉大學資管系鄧志堅獲優秀論文發表獎

 


優化系統使用  大葉大學資管系鄧志堅獲優秀論文發表獎


FlexSim是業界普遍使用的製程分析軟體,大葉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鄧志堅觀察到目前的軟體建模仍有改善空間,提出新的建模以優化系統使用,研究成果「資源在FlexSim建模中的應用:優點和缺點」(Application of Resources in FlexSim Modeling: Advantages and Drawbacks)參加第十三屆國際會議和第十二屆全球系統創新競賽(13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and 12th Global Competition on Systematic Innovation),獲頒優秀論文發表獎。

 

大葉大學資管系鄧志堅教授用FlexSim軟體提出新建模,優化系統使用

資訊管理學系教授鄧志堅指出,資源的使用是解決萃智(TRIZ)方法中矛盾問題的一個很好的概念,「資源在FlexSim建模中的應用:優點和缺點」這篇論文將「資源」概念用在軟體上,提出系統化創新。他運用FlexSim軟體模擬3D建模,比如當人去銀行或是理髮店等場域,等待太久會因為不耐煩而離開,使用外部資源當計時機制,會造成等待時間的量測誤差,他提出替代的過程流模型來消除這個缺點,以進入等候線的顧客作為觸發器,讓系統能夠更準確應用於商業模式,提高效率。

 

大葉大學資管系鄧志堅教授的系統模擬畫面

鄧志堅教授表示,FlexSim軟體可以模擬操作與流程,是業界製程分析與產能分析的常用軟體,他開設的「系統模擬」課程,會教導學生如何操作FlexSim軟體,並且提出問題,讓學生試著用工程、邏輯分析、管理原理等概念,模擬推導可能的結果,尋找合適的方案。他在使用FlexSim軟體的過程,發覺現行的建模內容仍有改善空間,因此著手進行模擬與功能分析,提出新的建模,讓軟體可以更有系統的被應用。

 

大葉大學資管系鄧志堅教授參加第十三屆國際會議和第十二屆全球系統創新競賽

大葉大學資管系鄧志堅教授(左)發表研究成果,獲頒論文獎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