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8日 星期四

香港學生盧冠燊 大葉大學環工系新科碩士

 


香港學生盧冠燊  大葉大學環工系新科碩士


從香港到台灣大葉大學念書的盧冠燊,跟隨李清華教授投入廢車用鋰電池的回收技術研發,不只是取得專利,榮獲發明展金牌,今年9月他也以論文「廢車用鋰電池回收之研究」取得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碩士學位,成為新科碩士。

 

大葉大學工學院李清華院長(左)為盧冠燊(右)撥穗

香港學生盧冠燊表示,他一直對環保、綠能很有興趣,台灣在綠色能源、資源再生領域研究成果豐碩,吸引他來台灣念書,希望未來有更多發展機會。大學階段學習到很多環工的知識和技術,他期許自己的專業能力可以更上一層,因此選擇進入碩士班繼續進修,跟隨李清華教授做實驗。大葉大學環工系很溫暖,李清華教授的實驗室就像是一個大家庭,老師細心指導學生,學長姐也都會主動關心學弟妹,老師鼓勵大家參與研討會、發明獎等活動,讓研究成果被更多人看見,在老師的帶領下,他獲得了發明獎金牌與專利等榮耀。

 

大葉大學工學院李清華院長(左)頒發畢業證書給盧冠燊(右)

盧冠燊同學說,他的碩士論文「廢車用鋰電池回收之研究」,是以新興廢棄物、電動車的廢車用鋰電池為研究對象,開發資源回收技術。廢車用電池分成「三元鋰電池」與「鋰鐵電池」兩大類,回收的破碎作業會讓正、負極材料混合,他透過濕法冶煉法來回收其中的有價金屬,讓電池裡的鋰、鋁、鈷、鎳、錳、銅等資源能夠再利用。隨著電動車普及,廢車用鋰電池的廢棄物會越來越多,希望這項研究成果可以為社會提供新技術,將來有機會他也想發揮所學,留在台灣工作。

 

大葉大學環工系碩士盧冠燊開心畢業

工學院院長、環境工程學系教授李清華指出,盧冠燊同學對綠色科技很感興趣,民國105年從香港到台灣求學,就讀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期間,認真勤學的他確立了念研究所的目標,選擇繼續留在環工系攻讀碩士班。實驗室獲得國科會計畫獎助,執行三年期的「廢車用鋰電池資源回收之研究」,盧冠燊同學參與了這項研究工作,並選定廢車用鋰電池為碩士論文的研究方向,這幾年的研究成果除了發表為期刊論文,也在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獲得金牌肯定,並通過中華民國專利申請,盧冠燊同學也因為參加研究計畫的亮眼表現,獲得企業青睞,已經有環保相關企業邀請他到公司面試。

大葉大學工學院李清華院長(左)恭喜盧冠燊(右)完成碩士學位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