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6日 星期五

2022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 大葉大學勇奪4金2銀

 

2022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  大葉大學勇奪42


台灣發明,世界發光!大葉大學工學院遴選6件發明成果,挑戰2022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與世界各國的優秀作品一同經過線上評選,創下42銀的好成績。

 

顏鴻森校長表示,大葉大學重視實作學習,以「卓越教學」、「產學研發」、「永續經營」為三大校務發展策略,透過德國師徒制引領學生發揮所學及創意,從生活中觀察問題,藉由發明來解決問題。2022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因應防疫,採線上評比的方式進行,大葉大學工學院研發團隊計有6件作品參賽,獲頒42銀,成果豐碩,能夠在國際發明競賽獲得這樣的佳績,顯見學校的研發能量已受到各界肯定。

大葉大學榮獲2022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4金2銀

顏鴻森校長指出,大葉大學參賽作品主題多元,包含環境永續、綠能、人工智慧等議題,4件金牌作品是工學院李清華院長指導環境工程學系碩士生黃于睿、施辰宣發明的「廢車用三元鋰電池回收利用技術」,電機工程學系黃俊杰主任指導大四生林志宥發明的「高效節能淨水裝置」,電機工程學系黃俊杰主任指導大四生劉騏銘發明的「高效能光觸媒濾網製備」,資訊工程學系林仁勇主任、蔡渙良教授指導碩士生盧冠華發明的「低壓交流電電力監控智慧物聯網系統」。2件銀牌作品為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劉明宗老師指導大二生紀旭權、張祐誠發明的「全自動馬桶坐墊捲紙裝置」,以及機械系楊凱安老師指導碩士生簡伯丞、大四生鐘子舜發明的「基於影像辨識技術檢測廢棄物自動分類」。學生在參與研發的過程,從面對問題、了解問題,到解決問題,每一個環節都是學習,相信不只是獎項的肯定,每一位學生都收穫滿滿。

 

大葉大學電機系主任黃俊杰(中)在韓國發明大賽榮獲兩面金牌

大葉大學電機系大四生林志宥展示高效節能淨水裝置

榮獲兩面金牌的電機系主任黃俊杰說,環境永續是全球共同關心的議題,實驗室開發「高效節能淨水裝置」,透過3D鍍膜技術,製作出高親水特性的電極,可有效過濾雜質,希望提供大眾更環保、更節能的選擇。「高效能光觸媒濾網製備」觀察到疫情時期的殺菌需求,運用液相鍍膜技術,製作出可殺菌、抗菌的濾網,未來可應用在冷氣、除濕機等家電上。

 

大葉大學資工系蔡渙良教授(左)帶領碩士生盧冠華(右)開發「低壓交流電電力監控智慧物聯網系統」,韓國發明大賽奪金

大葉大學資工系蔡渙良教授的金牌作品「低壓交流電電力監控智慧物聯網系統」

另一件金牌作品「低壓交流電電力監控智慧物聯網系統」,資工系蔡渙良教授指出,物聯網系統會將電力感測資料回傳,使用者只要透過手機APP就能了解空間設備的電力使用情況,有時候發生電力瞬間跳脫,人不一定會感知,但對機器會發生影響,監控系統可幫助使用者即時察覺異常,改善問題同時避免電力浪費。

 

大葉大學顏鴻森校長(右二)恭喜李清華院長(左二)師生團隊獲金牌

勇奪金牌的工學院院長李清華強調,車用鋰電池是隨著電動車發展出現的新型態廢棄物,落實回收才能避免汙染問題。「廢車用三元鋰電池回收利用技術」使用濕法冶金方法,針對廢車用三元電池的正、負極混合材料,經過收集、焙燒研磨、成分分析、浸漬溶蝕、沉澱、調整、晶析與電解等實驗,能夠成功回收鋰、鋁、鈷、鎳、錳、銅六種有價金屬,這項研究獲得國科會三年期計畫補助,目前已提出申請專利。 

機械系劉明宗老師發明的銀牌作品「全自動馬桶坐墊捲紙裝置」,考慮到外出的安全衛生問題,設計有自動感應器的裝置,不用動手就能更換馬桶坐墊紙,且使用過的紙可溶於水,會被沖入化糞池,同時達到垃圾減量。 

機械系楊凱安老師發明的銀牌作品「基於影像辨識技術檢測廢棄物自動分類」,則是透過影像辨識,改善垃圾未被完全分類的問題,降低環境污染所帶來負面效應,整合機械設計、電機控制、資工影像等相關技術,培育學生成為跨領域專業人才。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