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1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邀請米其林星級餐廳主廚楊光宗 分享茶飲食文化

 

大葉大學邀請米其林星級餐廳主廚楊光宗  分享茶飲食文化


大葉大學餐旅管理學系、烘焙暨飲料調製學士學位學程邀請連續四年獲米其林星級餐廳評價的亞都麗緻天香樓行政主廚楊光宗,以「茶飲食文化與杭州菜」為題,分享宋代飲食文化與杭州菜,以及茶與餐的結合。

 

大葉大學邀請米其林星級餐廳主廚楊光宗暢談茶飲文化

楊光宗主廚指出,天香樓以杭州菜為主,屬於浙菜的主要菜系之一,一間餐廳能夠得到米其林的肯定,不是一名主廚的功勞,而是整個團隊的努力,菜餚與服務各佔一半,內外場合作無間才能獲得肯定,他同時勉勵學生們,找到興趣並當成事業,會越做越快樂。他接著從宋代的飲食文化談起,宋朝是經濟繁榮、科技發達的朝代,很多飲食文化的起源就在宋代,在北宋時期,就大城市已有夜市出現。茶葉各有風味,不同料理適合使用不同的茶入菜,茶藝文化也是在宋朝迅速發展,當時流行「鬥茶」,以茶杯面的水痕出現先後為比較標準,耐久者勝利,「鬥茶」前還會先觀看茶的色、香、味、形。

 

楊光宗(中)與大葉大學師生合影

餐旅系、烘焙飲調學程主任鄭信男表示,大葉大學為幫助學生接軌國際,每年都會邀請世界名廚授課,這幾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積極推動國際化、強化就業競爭力的信念是不變的,因此特別邀請在台灣有國際經驗的主廚到校演講,帶領學生認識米其林餐廳。亞都麗緻天香樓2018年至2021年獲評為米其林星級餐廳,是台灣唯一一間以中餐為主,連續四年摘星米其林的餐廳,藉由楊光宗行政主廚的經驗分享,將能帶領學生認識米其林星級餐廳,以及廚務管理的內涵與價值。

大葉大學餐旅系、烘焙飲調學程鄭信男主任(左)邀請天香樓楊光宗主廚(右)到校演講

楊光宗主廚鼓勵大葉大學學生找到興趣並當成事業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